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5.12.2017
本•凯迪克特
 
该项目涵盖发电、钢铁等六个行业的投资项目环境数据,将提升对“ 一带一路”融资和环境风险的理解,本•凯迪克特写道。
 
位于斯里兰卡科伦坡的价值14亿美元的港口计划。图片来源:Shehan Gunasekara
 
“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提升国际事务影响力的核心手段之一,也是中国通过境外投资盘活大量外汇储备的一个重要途径。 “ 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累计投资额预计在4万亿到8万亿美元之间。
 
如果“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巨额资本投资与应对气候变化、确保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能很好的契合的话,那么《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落实。因此, 绿色“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议题。
 
首先,推进绿色“ 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决条件是要搞清目前现有和规划的“一带一路”项目会给当地和全球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其次,要从与环境变化、尤其是气候变化相关的不同自然风险和过渡风险的角度,搞清楚现有和规划的“一带一路”项目所面临的资产搁浅风险。
 
现阶段,无论是从单个项目,还是从所有项目整体的角度来说,我们都既不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契合不同的可持续性目标,也不了解它们的环境风险暴露程度。我们需要这些相关的数据和分析,来帮助政府、私营和公共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企业和民间团体做出决策。这一点对整个社会体系来说非常重要。
 
披露“一带一路”项目给当地、乃至全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影响有助于对项目是否应该上马进行甄别。通过公布企业和投资者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所带来的积极或负面的影响,极有可能会促使这些企业转变行为,确保他们做出具有积极意义的选择。
 
公布“一带一路”项目的环境风险有助于合理定价资本成本,提高风险项目的启动或再融资难度,从而有助于规避资产搁浅风险。这不仅可以使中国的资产所有者受益,同时还能让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机构、国际私人资本和多边金融机构等在内的其他参与投资的资本所有者获益。此外,它还可以改善单个金融机构的风险弹性,并且有助于尽可能地降低大量资产搁浅的风险给金融稳定带来的影响。
 
为了回应对数据和分析的这一明确的需求,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的可持续金融项目发起了一项测量“一带一路”投资项目的资产搁浅风险和环境影响的国际合作项目。而这个项目的发布恰逢12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召开。
 
这个全新的“ 绿色一带一路平台”所采用的方法经过牛津大学和多家大型金融机构的密集测试和改进。该项目的核心是一个新的在线数据和分析平台,这个平台将在2018年上半年上线。该平台可以帮助所有的金融机构兑现自己的承诺,将气候和可持续性评估纳入他们各个行业的决策之中。这些信息同样适用于决策部门、监管机构、企业和民间团体。
 
该项目将现有的与新建的资产数据结合起来的这功能可以帮助使用者了解“一带一路”项目潜在的环境风险和影响,金融机构、企业和决策者可以利用这些精确的信息来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创造社会效益。
 
该项目在第一阶段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以下六个行业:发电、水泥、钢铁、汽车、航空和船舶。假以时日它还将覆盖其他一些行业,包括:电网、公路、铁路、食品和饮料的生产与加工、纸张、冶炼、矿产、上游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和液化天然气(LNG) 基础设施等。
 
绿色“ 一带一路”要求我们必须了解现有和规划中的“一带一路”项目对环境的影响,以及项目面临的资产搁浅风险。绿色“ 一带一路”平台让这些信息首次成为公众可以获知的资源。
 
绿色“ 一带一路”能够帮助人类塑造一个更好的未来,而一个高污染的“一带一路”则会瓦解“让我们的星球再次伟大”这个目标。数据和分析是帮助“ 一带一路”项目创造积极环境成效的根本。幸运的是,国际合作、数据科学的发展、以及辛勤的工作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翻译:黄凌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