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11.2017
夏•洛婷
 
已趋稳定的全球碳排放可能再度上升,中国化石能源消费增加是主因之一,夏洛婷写道。
 
图片来源:Lu Guang/Greenpeace
 
波恩- 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发布的一项新的研究预测2017年中国碳排放量将增长3.5%,这将结束全球持续3年碳排放水平稳定的局面。
 
尽管中国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意图扼制煤炭消耗,朝可持续发展模式迈进,但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有大幅放缓的趋势时,继续发展重工业依然成为维持经济增长的一种手段。
 
该研究发现,造成中国碳排放增长的原因在于重点针对钢铁和水泥行业出台的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刺激措施带动了煤炭消费量的增长。
 
另一个影响因素则是2017年华南地区的洪涝和干旱导致水电减产,为满足电力供应需求,需要更多燃煤发电。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增长势头也十分强劲,分别增长了5%和12%。
 
报告发现,到2017年末,全球化石燃料和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较上年增长约2%,该数值的不确定性范围为0.8%—3%。3年来碳排放相对平稳的局面将被打破。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CICERO)研究主任格伦·彼得斯说:“中国的排放量约占全球总量的30%,所以中国的情况对全球碳排放有着巨大的影响。从公平的角度出发,人们可能认为应该给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施加更多压力,但只有中国减少排放,并最终达到零排放,我们才可能实现气候目标。”
 
绿色和平组织东亚能源分析师柳力(Lauri Myllyvirta)警告称,不要从此次排放激增中得出任何长期结论。
 
“随着经济刺激措施逐步降温,严厉的空气污染防治政策开始产生影响,中国碳排放增长预计只是暂时情况。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部门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他说。
 
该研究发现,过去5年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年增长率为14%。
 
总体而言,2007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的碳强度保持下降。虽然特朗普执政以来出台了多项不利于减排的政策,但2017年美国的排放仍降低了0.4%;印度2017年的排放量预计仅增长2%,比过去10年来的年均6%有大幅下降。
 
中国
 
尽管碳排放出现了反弹,但中国仍将按照“十三五规划”继续推动碳排放在2030年之前达到峰值。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全球碳计划的分析人员认为,中国的碳排放峰值将提早到来。
 
“未来几年,中国的碳排放将保持低增长,之后很快就会进入平稳期并达到峰值。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和气候政策的继续执行,碳排放很有可能会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初达到峰值,甚至有可能还会更早。但我们还需要观察几年,看排放的发展情况,”彼得斯说。
 
中国政府最近出台了遏制冬季空气污染的新举措,计划将空气中有害颗粒物(pm2.5)含量减少15%。过去两年,冬季空气污染在中国北方地区引起了健康危机。
 
“为实现上述目标,各地减少冬季燃煤取暖,更多使用石油和天然气供暖,这些举措都有可能带来碳排放的拐点,”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气候与能源政策主任林明彻表示。
 
“冬季污染防控措施的效果还没有全部显现出来,所以公平地讲,到今年年底中国的碳排放量增加可能会低于3.5%,但具体情况还有待分晓。北京周边河北省的很多工厂好像都关闭了,但中国对法律的执行和落实一直是个大问题,”绿色和平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硕表示。
 
印度
 
另外,该报告预计2017年印度的碳排放将增长2%,与过去十年来每年超过6%的持续增长形成对比。虽然煤炭消费量的增长与前两年差不多,约为3%,但石油消费增长已经停滞,仅不到1%,水泥产量急剧下滑,8月份下跌超过6%。
 
在欧洲,10年来排放量下降的趋势仍将继续,但2017年仅下降0.2%。2016年,日本的排放量在经历数年的增长或停滞后终于下降;其原因在于太阳能发电量的增加,以及6年前福岛核事故导致核电减产后核电的恢复。报告发现,巴西碳排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该国的经济危机。
 
 
翻译:金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9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