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6.10.2017
范丽雅
 
作为世界第一大农药生产和使用国,中国决定将原本由多个部门负责管理的农药相关事务收归于单一机构。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农民在给三七喷农药。图片来源:Simon Lim / Greenpeace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农药生产国和消费国,正在改变其农药监管方式。
 
农业部10月10日宣布成立农药管理局,负责监管农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此前,农药的监管职能由多个部门共同承担。
 
2015年,中国农药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为375万吨和170万吨,均居世界首位。中国还是农药出口大国,在国际农药市场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6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收购当时全球最大的农药生产商先正达。 
 
根据非营利组织国际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研究院(IAEES)的一项研究,2007年,农药的使用帮助中国减少了1.67亿多吨的粮食和蔬菜损失。
 
但中国的农药使用是一把双刃剑。张文军是广州中山大学的生态学与环境科学教授,也是IAEES研究报告的合著者。他在接受“第六声”采访时表示,目前使用的农药会给人类健康带来风险,因为农药残留会随着食物的摄入而进入人体。
 
原因之一正在于农药的过量使用。2016年政府发布的一个报告称,中国农民农药使用量是全球平均用量的三倍。作为比较,美国的耕地面积是中国的1.5倍,但美国的农药年使用量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
 
2013年,环境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报告称,在中国,施用的农药有70%没有被植物吸收,而是渗入土壤和地下水。报告的结论称,至少有1300万公顷土地受到农药污染,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0%左右。
 
云南文山的农民在当地的商铺购买农药。(图片来源: Simon Lim/Greenpeace)
 
农民和家人以及牲畜也同样面临风险。今年六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2006年到2015年,浙江省有近3000名儿童农药中毒,其中大多数案例发生在农耕季节。八月,中国东部地区100多头羊因食用喷洒过违禁农药的葱叶后死亡,而涉案大葱种植户也遭到拘留。
 
中国政府意识到农药问题的严峻,并于2015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要求建立“高效、环境友好、可持续的农业病虫害管理体系”。今年六月,包括新的农药生产授权许可制度以及更详细的农药使用规则在内的一系列更加严格的监管条例正式生效。
 
生态学教授张文军对加强监管表示欢迎。“政府此前已经实施了关于农药的法律和法规,”他说,“但结果不是很理想。”
 
 
英文原文首发于第六声网站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