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7.2017
肖恩•迈纳
 
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拉美地区投资不再为资源行业垄断,金融、可再生能源、汽车等行业都有机会吸纳大量中资。
 
中国在拉美的电力投资正悄然重塑这整个产业。图片来源:Michael Gaida
 
中国对拉美国家直接投资已超过1100亿美元,并且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实际上,就每年在巴西等国的外商直接投资额来说,中国已经与美国或西班牙不相上下。
 
因为数据匮乏,此前中国对拉美国家投资趋势始终令人难以把握。在最新的大西洋理事会—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报告——《中国对拉直接投资:具有国际影响的新趋势》中,我们对此进行了探讨。过去5年,中国企业对该地区的年均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在继贸易、贷款之后,投资成为中国与拉美地区合作的又一热点。
 
2015年1月,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CELAC)上表示,到2025年,中国企业对拉美国家投资额将达2500亿美元。我们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对拉投资额已接近这一目标的一半。拉动中国对拉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中国政府的 “走出去”战略持续鼓励本国企业去海外投资;拉美地区重新成为中国关注的重点地区,例如去年11月中国发布的《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中还制定了与该地区进行合作的策略;中国企业已经注意到拉美地区的投资机遇,并且积累了更多与这一地区打交道的经验。
 
除了投资额的快速增长之外,我们的报告显示,中国在拉投资的性质也在发生着改变。2013年以来,服务行业吸纳的投资占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实际上,金融、电力、可再生能源、交通等行业共吸纳了超过4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与之前石油天然气、矿产金属等资本密集度高、就业率低的经济领域占投资的绝大部分相比,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趋势。
 
图片来源:Bureau van Dijk, fDi Markets
 
中国在拉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快速增长是一个重要的方面。2013年以来,该行业吸纳的投资超过6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风能和太阳能领域也能看到中资的身影。
 
鉴于拉美国家在绿色能源领域的进取态度,以及中国对该领域日渐浓厚的兴趣和增长需求,绿色能源领域还将迎来更多的中方投资。从太阳能电池板组装,到建设风力发电厂和水电大坝,中拉应组成一个绿色联盟,在这些领域共同开创未来 。
 
此外,由于中国企业急于扩大在美洲地区汽车市场的份额,拉美地区的汽车行业也吸引了超过100亿美元的投资。但是,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这一点与中国在拉投资的整体流向不谋而合,都是流入了巴西、秘鲁、墨西哥、阿根廷、玻利维亚等少数几个国家。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拉投资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国有企业,占投资总额的80%。这一点与中国对欧美地区投资主要来自中国私营企业完全不同。
 
拉美各国政府欢迎中国投资。墨西哥不仅鼓励中方投资汽车行业,还与中方签订了石油天然气开采合同。巴西力邀中方投资其电力行业,并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中方90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国家电网,包括购买水电大坝和输电线路。
 
这些投资项目中并购所占比例逐渐增加。这说明拉美企业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在逐渐增强。中资银行尤为活跃,收购或投资了超过20家拉美地区的金融机构,包括巴西百达投资银行、巴西BBM银行、巴西工商银行、以及标准银行等。
 
中国在采掘业的投资额依然巨大。因此,拉美地区的政府应强化环境法规,加大对违法行为的追查力度,完善监管机制。毕竟,确保投资项目的环保和可持续是他们无可推卸的责任。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