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1.05.2017
桑德拉•基什内尔
 
尽管各国领导人在西西里七国集团峰会上试图劝说特朗普改变主意,但美国已经准备好退出《巴黎协定》,桑德拉·基什内尔写道。
 
6比1:参加峰会的各国领导人重申了他们对巴黎气候协议的承诺,与此同时,特朗普宣称他需要更多时间来作出决定。图片来源: Palazzo Chigi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以下简称“G7峰会”或“峰会”)在意大利西西里小镇陶尔米纳落下帷幕。与往届不同,今年的峰会可谓成果寥寥,与会七国——德、法、英、意、日、加、美等国在此次非正式的领导人会议中未能在气候议题上取得显著进展。而两年前在德国埃尔毛举行的G7峰会上,与会国曾承诺推动世界经济无碳化发展。
 
而今年的陶尔米纳峰会却并不具备达成重要共识的条件,因为对于参会的意大利、法国、英国及美国领导人来说,这都是他们上台后首次以元首身份参加的第一次七国集团峰会。
 
鉴于特朗普在气候问题上的消极立场,人们对此次G7峰会在气候方面的进展并不抱希望。此前在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就曾多次表示质疑气候变化问题的科学性,并声称其当选后会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大选之后,特朗普迄今未对该问题做任何公开的表态,白宫内部也存在严重分歧。其中,美国环保署署长斯科特·普鲁伊特主张退出《巴黎协定》,但国务卿、埃克森美孚前总裁雷克斯·蒂勒森等则反对退出。
 
此次陶尔米纳峰会中,其余六国领导人试图劝说特朗普遵守气候变化承诺,却都以失败告终。截至峰会第二天,除美国外,其他与会国均承诺遵守减排承诺。相反,美国在公报中表示:
 
“美国正在对国内的气候变化政策和《巴黎协定》进行评估,因此不能在该议题上与其他各方达成共识。”
 
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部分也被放在公报的末尾,这表明各国未能在该问题上达成一致。
 
德国总理默克尔于周五晚间也曾私下劝过特朗普,敦促其意识到气候问题的紧迫性。默克尔对德媒称:“我们曾多次与美国政府就气候变化问题展开讨论。”
 
不过,迄今为止,特朗普尚未决定美国是否退出巴黎协定。欧盟外交家们认为这也是一种进步。美国政府就该议题仍在讨论、磋商和问询。
 
然而,相对于此类国际会议的正式联合声明,特朗普似乎更倾向于用个人渠道发声。特朗普在推特上说,他将于本周决定美国是否退出巴黎协定。
 
唐纳德·特朗普:下周我将就巴黎协议作出最终决定!
 
其他议题中,G7峰会在贸易问题上取得了稍许进展,承诺要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共同促进市场开放,推动贸易公平与自由。但在峰会开幕前,特朗普曾声称美国将采取贸易保护政策。
 
而在移民问题上则并未取得能够让意大利满意的进展。意方曾希望在峰会中就解决移民和难民问题上达成国际共识,取得积极成果,但却事与愿违。
 
 
翻译:于柏慧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