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05.2017
凯特琳•奥康奈尔
 
大象的DNA里可能藏着抗击癌症、延年益寿的秘密,哪怕为了人类自身,我们也该好好对待大象。
 
图片来源:elephant wiki
 
现在或许正是大象种群最黑暗的时代。中国正在取缔国内象牙贸易,欧盟也将着手对付象牙走私,但偷猎者们还在继续他们的血腥交易。与此同时,森林正遭到破坏,象群的迁徙路线被截断,人类和大象之间围绕土地、食物和水源的竞争愈演愈烈。
 
所以,现在必须让大家明白:保留大象的生存空间对人类自身益处多多。并且人类根本不需要特别做什么,大象自会找到自己的领地。
 
1.首先,大象可能帮助我们抗击癌症。
 
犹他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们最近发现,大象已经演化出一种高级的DNA修复机制,可以消除癌症突变的细胞。这有助于科学家们研发出治疗癌症甚至防止癌变的新型药品。
 
2.大象还可以帮助听力障碍人士。
 
大象的听觉频率范围比任何医用动物都更接近于人类,尤其是白鼠,后者的听觉灵敏度涵盖了人类的高频听阈范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失去高频听力,这意味着在研究老龄化和听力丧失的问题上,白鼠的用处就更小了。因此,弄清楚大象耳朵探测20赫兹左右声音的原理,可以为新型助听器的设计提供参考。
 
大象可以通过感知地面震动来探测诸如同类的叫声等声音。它们之所以能够如此,是因为脚上和鼻子上生长着对震动敏感的细胞。人类(和所有哺乳动物一样)在手、脚、嘴唇甚至内脏中都有这种震动敏感细胞。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正在进行的研究表明,受大象启发而研发的震动型助听器大有前途。
 
对震动敏感的细胞能够让大象通过脚和鼻子探测声音。这对人类的助听器设计大有帮助。图片来源:Pixel-mixer
 
3.大象可以帮助我们对抗衰老。
 
大象不仅寿命与人类相近,它们也会罹患心血管以及骨关节炎等老年疾病。了解这些疾病在人类之外的生命体上的发病模式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自己的身体如何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化。大象是唯一可以摆出我们人类“伸膝”姿势的动物,也有着与我们类似的脚跟着地的行走模式。
 
4. 还可能帮助我们延长育龄。
 
已知会经历停经的物种只有人类、虎鲸和巨头鲸。终身不停经的大象体内是否有一种推迟更年期的机制?这将为研究我们自身的生殖和衰老问题提供新的视角。或许你对环境比对人类健康更感兴趣?没关系,在这一点上大象同样重要。
 
5.大象是天生的园丁。
 
你或许听到过 “种一棵树,拯救地球”的口号,但也可以说“拯救大象,拯救地球”。成千上万年来,大象一直都在“义务种树”。它们每次大便时都将半消化的种子和丰富的肥料一起排出体外。很多植物的种子必须在大象的肠道内“游历一番”才能发芽。如果没有大象,它们就消失了。
 
6.它们让原始森林保持健康无论你是否相信,大象撞倒树木的嗜好对原始森林的健康来说是很有利的。
 
因此形成的空间可以让其它种类的植物生长,并为上至大型哺乳动物、下至昆虫的其它动物提供食物。而当代大象保护面临的问题是它们常常生活在人类主导的环境下,不能再自由迁徙。在这种情况下,森林就无法从大象的重复毁坏中迅速恢复。
 
神秘的“寻水师”。图片来源:amzschmidt
 
7.大象可以定位地下水源。
 
我们不知道它们是如何发现地下水源的,究竟是通过气味抑或是感觉到了自流井的震动。但在干旱时期大象掘地成井,为自己和其它动物提供了救命的水源。
 
而在“玄学”的层面上,我们也应该考虑保护大象,这是因为:
 
8.大象是人类观照自身的镜子我们越了解大象,对自身的天性就理解得越深。
 
大象在智力上和我们不相上下 ,它们展示出自我认识、会使用工具、拥有语言(不仅使用声音,还有视觉和嗅觉语言)、体现出移情、并具有长久的记忆。在此之外,它们在社会性上也与我们极为相似。在这些方面,人类看着一头大象,就好像照镜子一样。
 
9.大象对彼此的关爱值得人类学习大象对长者超级“有爱”。
 
当一头野生大象失去最后六个臼齿,不能再吃任何东西的时候,它漫长的一生就将终结。有时年轻大象会帮助老象,把树枝嚼碎了喂给它们。这令人肃然起敬的场景提醒我们要善待长者。
 
10.最后,请好好看看:小象太可爱了!
 
谁不想让自己的子孙也能看到如此可爱、又与人如此相近的物种呢?
 
 
英文原文首发于《卫报》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