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03.2017
克里斯多夫•戴维
 
大堡礁四分之一的珊瑚死于去年,如果澳大利亚和全球不加大减排力度,珊瑚将在2050年左右从地球上彻底消失。
 
图片来源:XL Catlin Seaview Survey / Underwater Earth
 
地球正义和澳大利亚环境正义两家组织的一份新报告指出,澳大利亚减排不力和加大煤炭开采投资力度的做法会给大堡礁的长远未来造成威胁。
 
去年,大堡礁有22%的珊瑚死亡,而且受影响的是此前一直几乎完好无损的北部礁体。珊瑚礁健康的迅速恶化主要是气候变化导致海洋温度和酸度上升的结果。
 
该报告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推动各国,特别是澳大利亚,采取更多措施保护珊瑚礁。世界遗产公约要求澳大利亚“竭尽所能……动用一切资源”来保护大堡礁。但是,尽管气候变化影响珊瑚礁的证据确切无疑,澳大利亚仍然是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并继续投资兴建新的大型煤矿项目。
 
“澳大利亚非但没有尽到保护大堡礁的义务,防止未来发生灾难性的珊瑚白化事件,甚至无法减少其温室气体排放,其在巴黎协定下本就不够充分的承诺看来也无法兑现了。”“澳大利亚环境正义”的律师阿丽亚娜·威尔金森如是说。
 
巴黎协定呼吁各国将全球变暖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到2摄氏度以内,澳大利亚也是该协定的签署国之一。但该国似乎并无法兑现自身的减排承诺。与过去十年成功减排的其他发达国家不同,澳大利亚的排放将一直增长到2030年。
 
墨尔本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戴维·卡洛里说:“如果要降低极端高温的风险,就必须尽快大幅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越快越好。”
 
“澳大利亚自2000年以来温室气体排放一直在增加,到2020年排放将比现在还要高。”
 
该报告特别对澳大利亚政府支持新建六座煤矿的做法提出了批评。这六座新煤矿位于昆士兰州的加利里盆地,其可开采储量高达230亿吨。
 
威尔金森说:“澳大利亚政府在积极主动、一意孤行地推动新的化石燃料基础设施建设和新的大型煤矿开发。如此一来,其排放将在数十年内居高不下。”
 
“我们不是不知道,这些新煤矿将给大堡礁判死刑。”
 
大堡礁珊瑚死亡的范围及严重性(2016年11月)
数据来源:ARC卓越珊瑚礁研究中心(图中百分比为珊瑚死亡率)
 
如果不立即采取全球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很多珊瑚礁将在2050年之前死亡殆尽。这对地球生物多样性来说将是一个莫大的损失,因为珊瑚礁为海洋生物提供了产卵、繁殖和觅食的场所。珊瑚礁所供养的物种密度比任何海洋环境都要高。
 
不幸的是,岌岌可危的不仅是大堡礁,全球珊瑚都面临着威胁。
 
“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引发的海洋变暖和酸化,全世界的珊瑚都出现了因白化现象而死亡的现象。从新喀里多尼亚到夏威夷再到塞舌尔和基里巴斯,珊瑚礁白化现象随处可见。” “地球正义”的律师兼本报告作者诺尼·奥斯汀说。
 
“2016年大堡礁的珊瑚死掉了将近四分之一,珊瑚礁的境况一年比一年糟,这不是澳大利亚一个国家的悲剧。如果我们不能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珊瑚这个物种很可能根本熬不到2050年。”
 
大堡礁包括3000个珊瑚礁和1050个珊瑚岛,到2030年估计其中约70%的珊瑚将遭受严重损坏。
 
上个月大堡礁的水温比同期长期平均值高出约0.9-2.0摄氏度,意味着2017年白化现象仍将继续。报告认为像2016年的白化事件在2030年前可能每两年就会发生一次。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