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9.12.2016
查尔斯•韦斯特
 
新能源技术为老挝带来了新的潜在电力市场,湄公河上的万象之国有必要重新审视其水电发展计划。
 
老挝已经在河流的主干道和支流修建了29座大型水坝,计划中兴建的大坝将超过100座。
 
华盛顿智库史汀森中心今年9月发布报告,对湄公河流域次区域(包括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和中国西南地区)未来水电发展的主流思路提出了挑战。
 
老挝是这份报告关注的主要国家。过去这些年,老挝在其境内湄公河段大力发展水电大坝建设,甚至称自己是未来“东南亚地区的电池”。截至目前,老挝共在湄公河干流和支流建设了29座大型大坝,计划未来建设总量突破100座。地处内陆的老挝一直都是东南亚最贫穷的国家,不过目前该国已经计划通过向邻国出口电力来增加收入。
 
但是这些大坝的承建方——主要是泰国和中国的企业——已经因为大坝建设给社会与环境带来的种种影响而遭到民间团体和国际观察人士的广泛批评。湄公河流域共有1000多个鱼类品种,其中不少是洄游品种,对该地区渔业资源的永续至关重要。大坝会影响河流的水文环境,进而威胁到湄公河地区的生态多样性及当地渔民和农民的生计。干旱来临时(比如今年),大坝还会加重下游地区水资源短缺,进而引发地区安全局势不稳。
 
目前该地区大坝建设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史汀森中心的报告认为,新兴市场和科技的崛起正在为改变这一模式创造机会。
 
水电开发面临诸多挑战
 
报告重点阐述了一些可能令老挝放弃湄公河水电开发计划的新情况。首先,经历了一段时间政府经济自由化的缅甸已经迅速成长为能源基础设施融资领域的一个有力竞争对手。缅甸宣称其潜在的水电产能大约为1亿千瓦,远超老挝现有水平。大量的潜在项目可能会抢走本可能流向老挝的水电开发资金。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放缓也可能让该地区不再能轻易获得低成本水电建设资金。数年以来,中国政府的规划部门一直鼓励对东南亚水电项目等战略行业进行对外投资。然而报告发现,随着中国政府对各大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的担忧日渐增多,老挝水电项目获得的资金也似乎在逐渐减少。而当地居民对大坝建设带来的社会环境成本的日益了解也成为了此类项目的另一种风险,从而影响了投资者对该地区项目的兴趣。
 
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东南亚地区能源规划产能似乎远远超过了该地区的能源需求。中国曾一度被认为是老挝电力的一大潜在市场,然而如今中国国内电力市场却已经“抢先一步”陷入了产能过剩的困境。目前泰国仍然是老挝水电项目的主要投资方,但是泰国一贯高估本国的电力消费水平,并且该国还有极大的空间通过节能措施来压缩国内的电力需求。与此同时,柬埔寨和越南均计划降低对进口电力的依赖,其中越南更是投下重资兴建燃煤电站。
 
重画老挝能源未来
 
总之,种种迹象都表明,老挝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都需要重新调整他们的能源战略布局。
 
首先,报告建议老挝规划部门投资主干电网建设,将分散各地的地区电网连接起来。这样做的好处很多。首先,全国性输电系统的灵活性更强,可以帮助老挝同时打开国内国际市场。此外,该电网系统还能帮助规划部门整合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同时也有助于把电力送进老挝剩余20%不通电的地区。
 
其次,规划机构还应该考虑通过发展风能和太阳能,实现国家电力结构的多元化。过度依赖水电会让该地区在干旱来临时遭受能源短缺,而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明显,发生干旱的可能性也会越来越大。
 
此外,这种做法还能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目前老挝的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与水电基本持平。水电项目带来的社会和环境挑战常常会导致公众抗议和成本超支,相比之下太阳能则不会产生上述问题,可以说是更安全的选择。
 
事实上,太阳能已经在老挝农村地区的电气化进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Sunlabob等公司已经开始在偏远地区试点低成本太阳能家用系统,为这些地区的家庭提供照明和设备充电等基本用电服务。无论是通过国家电网、太阳能家用系统,还是村镇微型电网,老挝能源规划部门都有机会通过更合理的能源方案设计更好地实现全国电气化。
 
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最后,扩大能源规划领域的国际合作是必要的。建设国家级电网需要国际专家的技术协助。亚洲开发银行目前正主导这部分工作,并计划在2020年前在国家电网建设方面投资4亿美元。而美国也已经开始通过能源部和国家实验室为这一领域提供能源规划与优化方面的支持。
 
美国也在为老挝的可再生能源事业提供帮助。在2016年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老挝之前,美国贸易和开发署承诺为老挝一个2万千瓦的光伏电厂的可行性研究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作为一个一向对老挝能源领域有着浓厚兴趣的地区大国,同样可以从老挝的能源转型过程中受益。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国,而政府对新兴海外太阳能市场的支持不仅可以提振国内制造业,同时也可以重塑中国负责任的地区利益相关者的形象。
 
老挝未来的能源前景还是一个未知数。尽管存在诸多风险,但是老挝能源规划部门目前仍坚持认为优先发展大坝建设才是正确的致富道路。然而随着当地水电行业面临的挑战越加明显,有关方面或许会开始考虑新的发展途径。
 
 
英文原文首发于EastbySouthEast
 
翻译:Estelle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