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5.11.2016
帕兰乔伊•古哈•塔库尔塔
阿底提•罗伊·加塔克
玛雅•帕立特
 
印度电力补贴系列报道之二:用电越多受益越多——印度的电力补贴机制令超过人口五分之一无电可用的赤贫阶层无法享受这一政府福利。
 
错综复杂的电线就好像印度电力补贴的现状。图片来源:Nicolas Mirguet
 
在印度,电力和煤炭开采一样,都是由国家管理,接受国家补贴。为了让贫困家庭能够用上电,印度政府刻意压低了电价。不幸的是,电力分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更有利于印度国内工商业消费者以及最富有的人群,而非最贫困的人口。
电力补贴与贫富差距
 
印度居民用电量约占全国用电总量的四分之一。据估计,政府发放的电力补贴87%流向了生活在“贫困线以上”的家庭,而非困难家庭。世界银行宣布,2015年10月起,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印度的贫困标准为每人每天1.9美元。
 
以印度国家抽样调查组织(NSSO)的数据为基础展开的研究显示,超过半数的政府补贴流向了印度五分之二最富裕的家庭(详见下表)。
 
各收入群体电力补贴受益趋势
从左至右:从贫困至富裕 资料来源:印度国家抽样调查组织(2005,2010);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2005,,2010)
 
例如,2010年印度收入最低和较低的五分之一人口收到电力补贴分别仅为政府补贴总额的14%和15%。最富有的五分之二人口收到的补贴却是总额的45%。印度全国几乎每户家庭每月都会收到一定的用电补贴,但收入最低和较低家庭消费的电量远少于其余家庭。这就意味着,用得上电的富裕家庭获得的电力补贴额度与贫困家庭相比基本只多不少。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1-15年间印度21.3%的人口用不上电。这些用不上电的最贫困的人口丝毫没有享受到电力补贴带来的益处。印度政府希望在2017年以前实现全国电气化。
 
各经济部门电力消费和配电公司收入(2010年)
电力消费占比: 商业 8%, 工业 34%, 居民 24%,农业 23%,其他 10% 
配电公司收入占比:工业 46%,居民 20%, 商业 14%,其他 14%,农业 6%
 
让穷人用上电
 
2005年,印度发布了以前总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 Grameen Vidyutikaran Yojana)名字命名的RGGVY农村电气化项目,规定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农村家庭可享受免费接入电网,项目预计总成本为1600亿卢比(24亿美元)。通过向受益人收取发电成本,该项目特别强调维持电力供应可持续性。
 
为实现这一目标,项目提出由非政府组织和消费者协会担当特许经营者。各邦政府可自由决定向贫困家庭提供定向补贴,而联邦政府负责对补贴的执行和管理提供专业指导。不幸的是,由于相当多的农场通电后并未安装电表,因而想要量化电力补贴收益十分困难。
 
电力补贴的不良后果
 
免费电力供应引发了其他一些人们不愿看到的结果,例如过量电力消耗导致化石燃料供应吃紧。过去几年间,印度75%-80%的电力来自化石燃料发电,主要是燃煤发电。免费供电还导致地下水抽取过度,这一情况在印度北部和西部农业发达地区(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北方邦西部、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尤为明显。
 
此外,世界银行表示,印度农村、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低用电家庭享受的电价是低于成本的。鉴于印度居民用电约占全国用电总量的四分之一,居民用电净补贴额(直接补贴和交叉补贴)数量巨大。
 
2010年,居民用电补贴总量为2201.2亿卢比(33亿美元),占当年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的0.4%。即便在利用工商部门的交叉补贴来支付居民用电补贴的邦,这笔钱对邦政府和公用事业公司而言也代表着一笔不小的机会成本。
 
事实上,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补贴方式就可以看出,电力补贴非但到不了目标受益人手中,还常常造成负面、 相反的结果。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子网站第三极
 
翻译: 金艳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