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开启了访华之旅,希望促进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以及获得稳固的可持续投资。
 
图片来源:Presidential Communications Operations Office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在本周访问中国,缓和两国关系并试图达成新的贸易合同。
 
一到北京,杜特尔特立刻就会被这座融汇着历史沧桑、早已脱胎换骨的现代化大都市所震惊。12车道的宽阔道路、地上地下的多层次立体交通和成片的摩天楼群无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企业精神和经济力量。
 
同时,随着首都周边工厂冬季生产量的扩大,“雾霾季”也开始了。杜特尔特很“幸运”,他将坐在头排清楚地看到“空气末日”的情形。
 
除了达成贸易合同,杜特尔特还着眼于达成长期的投资意向。最终,决定他此次国事访问成败的因素不在于达成的经济合作规模,而在于他所选择的经济模式:是选择以资源密集型重工业为主的模式,还是依靠以创新和效率为主导的新亚洲模式。
 
数年前,怀疑论者们说中国在人均GDP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之前不会参与遏制气候变化的国际行动。他们认为,出于气候正义,只有那些导致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才需要减排。
 
但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也是受全球变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如果中国不做出切实的减排承诺,就不可能达成现实的全球性协议。气候变化是一个关系到切身利益的问题。
 
杜特尔特总统在寻求与中国改善关系时也应该带着类似的自身利益考量,应该敏锐地观察中国领导人如何向更高效和能源更可持续的经济转型。
 
彭博新能源财经指出,中国已经达到了煤炭峰值,未来15年大多数碳密集的化石燃料都将供过于求。如今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要为其过剩的煤炭产能寻找新市场。中国正在以提供低息贷款的方式来寻求在其他国家建设高污染的燃煤电站,菲律宾正是目标选择之一。
 
菲律宾可能很快会成为一个煤炭倾倒场,这让人不禁想起曾经一些被当成乞丐的不快回忆。菲律宾曾经就以贸易的形式接收了来自加拿大的垃圾,并且在援助的掩盖下收到了美国处理的存在缺陷的休伊直升机。
 
但是,世界清洁能源超级大国间空前的合作也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遇,菲律宾可以善加把握。
 
去年12月,中美两国携手批准了巴黎气候协定,标志着一个追求低碳发展道路的新全球政治意向的达成。但杜特尔特新政府注意到这个动向了吗?我们希望菲律宾总统能够对此有所关注。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截至2015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超过1000亿美元(6720亿元人民币)。产业观察家劳瑞·米利维塔指出,2015年中国的新增能源需求单靠风能和太阳能就能满足。实际上,这一年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相当于爱尔兰电力需求的两倍。
 
中国的金融部门同样也给菲律宾带来了的合作机会。能源经济与财务分析研究所的能源金融分析师萨拉·艾哈迈德指出,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等金融机构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帮助菲律宾向可持续的、能源安全的经济转型。
 
她说:“推动在菲投资的决定因素是化解风险和实际激励。亚投行对于项目融资交易中解决风险分配和增加银行可贴现性来说都至关重要。这是因为亚投行并非一家商业银行,没有典型的多边银行所面临的信用评级的限制,所以它最适合通过基金、担保和保险业务等形式来吸收风险。”
 
她还说:“这只会从商业银行和多边银行、双边机构和进出口银行等私营部门吸引更多的投资。只要菲律宾政府能发出正确的政策信号,中国资金可以推动该国的包容性增长,将发展重心集中在清洁能源、现代化公共交通和城市服务上。”
 
随着巴黎协定的早早生效,菲律宾必须批准这个它去年曾经大力声援的协议。杜特尔特政府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向世界展示菲律宾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不仅可以做一个负责任的国家,而且可以充当全球领袖。
 
杜特尔特总统7月份发表了首份国情咨文,其中将气候变化列为政府的一项首要任务。要兑现这一承诺,他必须马上将气候目标纳入菲律宾的发展规划,同时寻求中国自身正在力促的这种投资。
 
那么杜特尔特总统会选择中国的哪条道路呢?是中国想要抛弃的污染路径,还是中国坚定追求的未来清洁发展之路?
 
18.10.2016
 
雷纳托• 瑞登特•康士坦丁诺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