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5.07.2016
马天杰
 
中国政府将于近期发布十三五能源规划,也就是中国未来五年的能源政策计划。而这份文件无疑会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排放国未来的碳足迹产生深远影响。
 
图片来源:Asian Development Bank
 
最近,关于本规划的诸多细节已经见诸中国媒体。2016年7月11日,主流金融报刊《经济参考报》载文指出,备受气候与能源界关注的这份中央政府文件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该份报告对中国能源决策者目前正在考虑的主要目标进行了详尽说明。
 
本篇文章将根据目前已知的公开信息对这些目标进行汇总整理。
 
详尽分析
 
大家应该还记得,今年3月中国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这其中就包括了一系列的气候与能源目标,比如设置能源消费上限,以及将非化石燃料在国家一次能源构成中的比例提高到15%等等。
 
如果我们将这份“顶层计划”看作中国未来五年(2016-2020)的全面发展规划,那么十三五能源规划就可以看作是能源领域的“子计划”。这份规划将包括更多分解目标,从而更好地引导能源部门的政策制定、公共支出、以及项目规划。
 
下图展示了中国规划制定的层级结构:“十三五”能源规划是一项针对特定领域的专项规划,规划步骤位于国家整体规划之后。相比于国家规划的按部就班,专项规划过程的可预测性也相对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规划(2011-2015)中的能源规划耗时两年才终于在2013年正式发布。因此,尽管媒体方面认为十三五能源规划出台在即,但是真正的发布日期仍然无法确定。
 
“‘十二五’计划:中国主要计划和项目2008至2010及之后的形成机制”,资料来源: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
 
未来期许
 
下表展示了中国政府在《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和“十三五”规划中已经明确的诸多2020年的气候与能源目标。我们将2015年末的实际水平作为参照与这些目标并置。将十三五能源规划中的可能目标与它们进行对比,有助于我们判断这些目标是否足以确保落实中国对国内外的气候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目前流传的“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目标预测有可能会因决策部门的内部讨论结果而有所变化。
 
 
从上述比较不难看出,“十三五”能源规划的大多数目标都不是全新的。许多其实都与此前公布的政策一脉相承,尤其是《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战略计划》发布之时就对煤炭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做出了超出国际预期的限制,这样的努力可谓魄力十足。
 
然而,决策机构似乎要下决心进一步缩减煤炭在整个国家能源构成中的比重,预计2020年煤炭在一次能耗中的比例将从62%下降到58%,消耗总量将控制在41亿吨(与2014年水平基本持平)。
 
此外,尽管各方报道的能源结构调整总量各不相同,但中国还是致力于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今年6月,中国国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Administration,简称NEA)副局长指出,2020年风能与太阳能装机总量将分别达到2.1亿千瓦和1.1亿千瓦,高于2014年年末公布的水平。而《经济参考报》最近公布的信息显示,这一数据预计会进一步增长到2.5亿千瓦和1.5亿千瓦。
 
言外之意
 
媒体有关“十三五”能源规划的报道同样揭示了困扰中国决策机构的那些深层担忧。
 
产能过剩:中国的电力部门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总体经济下行与能源密集型产业衰退导致电力需求增长放缓,现有发电机组出现大面积利用率不足现象,利用小时数跌入自1978年以来最低水平。
 
然而,中国政府在此前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批准了大量燃煤发电项目,再加上煤价下跌和政府固定电价导致煤炭发电利润不降反升,这样的前期惯性和逆向刺激导致目前中国的燃煤电厂建设反而继续大步向前。
 
这样的状况促使监管机构考虑在“十三五”能源规划中设定为期两年的“冰冻期”,不再批建新的燃煤电厂项目。
 
弃风弃光:煤电产能过剩的另一面却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弃风弃光现象,尤其是西部地区的风能和太阳能产业。
 
传输瓶颈和市场机制导致大量可再生电力无法成功并入电网。仅2015年风能发电总量中有15%被浪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十三五”能源规划显示,相关决策机构将会将重心优先放在遏制这一趋势,至少在“十三五”的前半阶段。这是否会导致风能与太阳能装机目标低于预期,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我们将根据中国“十三五”能源规划相关后续新闻和分析对本文进行持续更新。
 
翻译:Estelle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8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