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05.2016
约翰•麦克加里蒂
 
一项新研究表示,人们对肉类及乳制品的需求是导致城市雾霾的根源。
 
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尽头的拉德芳斯车站隐身于浓雾之中。图片来源:Damián Bakarcic
 
欧洲空气污染日益严重。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农业是其中最大的元凶。该研究发现,由氮肥和畜禽粪便挥发物所形成的浮云与化石燃料燃烧后产生的排放物一道,给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该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近来其他研究的发现:农业所导致的空气污染是伦敦、巴黎等城市爆发严重雾霾的主要原因。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的这项新的研究成果已于本周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该研究给发展中国家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这些国家,人们对肉类和乳制品日益增长的需求极大地刺激了密集型施肥农业的发展和畜禽粪便排放的增加。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们在前言中写道:“对某种特定污染物的化学成分及其严重性追根溯源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助于决策者更好地进行决策…….。在许多人口密集地区,化肥使用和畜牧业养殖过程中释放出来的气体所形成的悬浮微粒是雾霾的主要来源,其所占比重超过其他所有人为排放污染物的总和。”
 
随后,该报告继续指出,农业生产排放物和汽车、发电站、工厂和建筑工地排放的污染物结合在一起所形成的一种剧毒混合物便是PM2.5的主要成因。这些微小的颗粒若被吸入肺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严重的危害。
 
上周,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全世界有700万人过早地死于有毒空气,老年人和儿童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
 
地球研究所的这项研究除了将农业列为欧洲和美国人为PM2.5最大的单一来源外,还指出在中国“与农业有关的空气污染物的浓度最高”,而在印度,农业与雾霾之间的关联相对较弱。
 
该研究最后得出如下结论:如果农业能够摆脱对氨肥的依赖,那么增加食品生产不一定会导致PM2.5排放量增加。
 
然而,尽管目前有许多替代氮肥的选择,如有机肥料等,但这些肥料对劳动力的需求量大,成本高还产量低。
 
氮肥的使用还能导致很多其他严重的环境问题,比如土壤腐蚀,河流、湖泊和海洋污染等,因而饱受诟病。生产和使用这些复合肥料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源头,如强温室气体一氧化二氮等。
 
而另一方面,坚决落实电厂和工业的低碳转型、积极推行绿色交通工具等措施将削弱硝基肥农业所产生的污染物的影响,这主要是因为在这些污染源的共同作用下,会产生一些毒性很强的城市雾霾。
 
 
翻译:彭金枝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