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05.2016
布赖恩•卡恩
 
北方针叶林愈发干燥,发生在加拿大麦克莫里堡的森林大火将来恐会愈发频繁,布赖恩•卡恩分析道。
 
DarrenRD
 
上周二,一场前所未有的五月森林大火席卷了加拿大艾伯塔省的麦克莫里堡市,当地不得不进行了该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员疏散。高温大风加剧了火势蔓延,风向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了方向,才使得石油重镇麦克莫里堡的大部分地区免于被大火吞噬。
 
此前,北半球大陆北部边界沿线已多次出现森林火警险情,而人们认为这可能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由于地球不断变暖,随着春季积雪融化,温度上升,类似这样的火灾会越来越多,严重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艾伯塔大学森林火灾研究员麦克·弗兰尼根(Mike Flannigan)说:“我们曾预测,人为原因导致的气候变化将影响林火动态,这次的大火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上周二,大火开始自西向东肆虐,艾伯塔北部总面积6.1万平方公里的麦克莫里堡市至少有一个街区已夷为平地。当地气温更是直逼90华氏度——较往年同期高了40华氏度(22摄氏度)——而当天下午的大风则加剧了火情蔓延。火灾过境之处仿佛世界末日一般,林木好像被点着的火柴或者闪烁的急救灯,城内及周边 8万居民仓皇向南向北撤离。
 
出入城区只有一条路,路两边火光四起,浓烟滚滚,遮天蔽日,人们白天驾车逃离却感觉像是在黄昏。
 
《环球邮报》记者在麦克莫里堡市邻近的榭湖镇疏散中心遇到了逃难的丹·比克福德(Dan Bickford),他说:“当时烟简直太大了,坐在车里向外看,能见度都不到两英尺。”
 
这样的撤离场景让我们想起了去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米德尔顿的河谷大火。那次灾难的起因跟麦克莫里堡类似,最终造成加州湖区县和索诺玛县等地约2000多幢房屋被毁。尽管麦克莫里堡居民受灾程度也很严重,但好在目前为止尚无人员死亡报告。
 
麦克莫里堡市消防队长达比·艾伦(Darby Allen)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这周二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黑暗的一天。虽然具体损毁程度还有待统计,但初步报告显示,其中一个街区的居民房屋有八成已经被毁。由于高温干旱天气还将持续,预计周三火情仍然难以缓解。
 
麦克莫里堡发生的这一切恰好证明了气候变化对森林野火季节的影响。去年冬季降水不足,积雪过少且在春季温度上升后迅速消融,给野火肆虐留下了充足的“沃土”。
 
 
此外,这周的气温也远高于常年同期水平。现在你应该了解到气候变化是如何影响森林火情的了。不仅是艾伯塔省,北半球大陆北部边界地区都是如此。
 
过去1万年里,北方针叶林发生的火灾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美国气候中心一项针对阿拉斯加州森林火情的研究显示,去年该地区森林野火季节时长比65年前增加了40%。同期大型山火的数量也翻了一倍。
 
研究员弗兰尼根表示,现在加拿大森林野火季节要比以前提早一个月,而且自1970年以来,年均过火面积也增加了一倍。
 
气候变化使环境条件发生了改变。今年的这次厄尔尼诺现象也可能在这次严峻的加拿大西部森林野火季节“开场”中发挥了作用。之前1997年到1998年的那次厄尔尼诺大爆发,也曾导致加拿大经历了一次极其险峻的火警季节。
 
弗兰尼根表示:“厄尔尼诺使北半球的气候变得温暖和干旱。冬天是这样,春天还是这样。我敢打赌,今年夏天的火情也不容乐观。”
 
大火一旦蔓延到城镇,后果将不堪设想。麦克莫里堡曾经是加拿大的焦油砂重镇,可是今年的油价暴跌却让整个城市陷入一片萧条,而按照以往的大火损失统计方式来看,预计这次麦克莫里堡大火的代价可能高达数亿美元。
 
此外,类似这样的森林大火也会对全球气候造成破坏。全球陆地碳储存中,有近30%都集中在北方针叶林地区。一旦这些地方着火,将会向大气输送大量的碳,最终导致全球变暖。严重的森林大火曾经让某些林区成了当年碳污染的罪魁祸首,一切就好像变成了一个循环,火灾带动全球气温上升,进而增加森林火险可能。
 
科学家们还对艾伯塔省和加拿大北部针叶林中储存的大量泥煤表示了担忧。泥煤的碳含量很高,一旦引燃就很难扑灭,闷烧时间短则几周,长则几个月,有时甚至可以跨过冬天,在春季重新复燃。
 
这样一来,生活在森林中仿佛变成了一件危险的事情。而且,森林火情还会蔓延到其他地区。
 
 
翻译:Estelle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