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04.2016
朱希•乔德哈里
 
在巴黎峰会后的首次会面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表示他们会签署巴黎协定,但将反对在峰会上推迟讨论的征收航空碳税的提议。
 
(从左向右)巴西环境、能源和科技副秘书长、外交部长安东尼奥·马孔德斯,南非国际气候变化关系与谈判事务负责人马赛拉·科卡纳,印度环境、林业与气候变化部长普拉卡什·加瓦德卡与中国气候变化特别代表谢振华于4月7日新德里会晤后共同参加媒体吹风会。(图片来源:印度政府媒体信息局)
 
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中国)对欧盟提出的对航空飞行引起的碳排放征税的提议表示担忧。数月前,欧盟开始对航空飞行单方面征税,引起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热议。但由于美国加入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反对阵营,欧盟最终不得不收回成命。
 
在去年12月召开的巴黎峰会上,欧盟再次提出航空税的议题,但最终被说服推迟相关问题的讨论,以便推动会议达成各方一致认可的巴黎协定。目前欧盟方面计划于今年九月的国际民航组织会议上提请讨论此事。
 
4月6日与7日,基础四国部长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议上异口同声地对欧盟的提议表示反对。这是他们在巴黎峰会之后的首次会面。南非国际气候变化关系与谈判事务负责人马赛拉·科卡纳表示:“我们对(欧盟方面)提出的议案共同表示关切。我们对议案的性质表示关切。议案没有反应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各自能力的原则(CBDR&RC)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支柱之一。该原则将公约国划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前者排放了历史上造成气候变化的绝大多数温室气体,后者则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深的国家。
 
印度环境、林业与气候变化部长普拉卡什·加瓦德卡认为,航空碳税的提议不仅与CBDR&RC原则相悖,更“与巴黎协定相左”。他担心,提议将“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不当的经济负担”。
 
齐聚纽约
 
参与此次基础四国会议的还有中国气候变化特别代表谢振华以及巴西环境、能源和科技副秘书长、外交部长安东尼奥·马孔德斯。四国部长均在会后告诉记者,他们的国家将在定于4月22日“地球日”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仪式上正式签署巴黎协定。
 
谈到中国支持巴黎协定的原因,谢振华表示:“协定的内容充分反映了历史责任的原则。它重申了CBDR&RC的原则并考虑到了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协定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做了清晰的区分。”
 
联合国发言人表示,超过130个国家已经确认将于当天签署巴黎协定,并且这一数字仍在上升。超过60个国家和政府元首将出席当天的仪式。
 
协定将于至少55个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和不低于全球总量的55%)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其认可或接受文书30天后,正式生效。
 
钱从何来
 
在基础四国新德里会议上,各国代表对绿色气候基金进展迟缓表示担心。绿色气候基金是为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帮助各国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筹集资金的组织。目前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全球的农业产量,使干旱、洪水、风暴等气候现象更加频繁和严重,并导致海平面上升。
 
加瓦德卡表示,基础四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已经超过了国际协定的规定,而发达国家仍然未能充分兑现他们资金支持的承诺。四国部长敦促发达国家提升资金支持力度,以及完整的路线图,以完成其在2020年之前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
 
巴黎协定将于2020年开始实施。基础四国还敦促富裕国家加大他们在2020年之前的行动力度。四国联合声明提出:“各国部长重申了2020年之前的行动对于建立缔约方之间互信的重要性,并对许多《多哈修正案》附件一国家尚未许可协定内容的现状表示关切——多哈修正案确立了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2013-2020)。”京都议定书要求富裕国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但许多富裕国家2012年之后实际上已经退出了议定书。
 
中国支持印度批评WTO裁定
 
新德里会议期间,中国就近期世界贸易组织的一项裁定对印度的立场表示支持。应美国的申诉,WTO裁定印度不能要求一定比例的太阳能生产设备由印度本国生产。
 
加瓦德卡表示:“印度提出了总发电能力达到1.75亿千瓦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项目,而非常小的一部分设备需要从印度本土生产商采购,即便如此这个项目还是受到了质疑,这真是令人遗憾。我们正在准备上诉。”
 
谢振华当即表示:“我们支持印度的立场。大多数国家都会(对本国的生产商)发放补贴,以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翻译:子明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