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9.03.2016
贝丝•沃尔克
 
一系列水下雕塑将会变成珊瑚虫和鱼类的永久栖息地。
 
图片来源:詹森•德凯莱斯•泰勒/CACT Lanzarote
 
用吊车将一座80吨重的雕塑安置在海底绝非易事,但最后的效果“却总是令人感到震撼”,英国艺术家詹森•德凯莱斯•泰勒(Jason deCaires Taylor)表示。
 
泰勒在兰萨罗特岛附近的海床上创作了一系列非同寻常的水下艺术作品。在珊瑚虫、鱼类、甲壳类动物的作用下,这些在陆地上毫无生气的混凝土雕塑会逐渐演变成它们的栖息地。
 
 
该系列雕塑采用中性海工水泥材料,材质有利于珊瑚虫生长,从而有望发展成为具有生命力的大型人工礁。
 
泰勒说:“当我们直视海洋时,我们无法看到人类对海洋的破坏。然而,每天我们都在污染、压榨、摧毁着海洋。”泰勒希望通过他的作品向公众传递海洋需要保护的信息。
 
问题并不仅仅在于环境污染和过度捕捞。现在海洋处在气候变化的受灾前线:化石燃料燃烧释放到大气中的绝大部分热量和二氧化碳最终都被海洋吸收,从而导致海水酸化,给珊瑚虫和其他海洋生物带来极大威胁。目前珊瑚礁、牡蛎群落、海藻林的面积快速减少就是明显的证据。
 
泰勒说:“我们应该敬重海洋。”
 
这些雕像将被永久地安置在14米深的海底。游客可通过深潜、浮潜或乘坐玻璃底船的方式参观。该博物馆于2016年2月底对游客开放。
 
西班牙兰萨罗特岛Atlantico博物馆,欧洲首座海底博物馆
 
世界上首座对外开放的海洋雕塑公园位于格林纳达莫伊里内勒湾(Molinière Bay)附近大陆架边缘(沿岸地区曾在2004年遭到飓风伊万的严重破坏)。这座海洋雕塑公园由泰勒和一位海洋生物学家共同打造。正是在泰勒作品的影响下,当地政府将该区域设为受保护的海洋公园,这座海洋雕塑公园现在被《国家地理》杂志列为世界25大奇迹之一。
 
这是位于墨西哥坎昆加勒比海海底26英尺深的雕塑群《默默进化》。该雕塑群以附近渔村莫雷洛斯的居民为原型,由近500座雕塑组成。
 
去年夏天,泰勒的作品《涨潮》(The Rising Tide) 被安放在泰晤士河靠近国会大厦的河段。该作品灵感来源于“启示录四骑士”,而四名骑士胯下所骑之马的头部却是油井钻探机的形象。只有在退潮的时候,人们才能看到这四座雕塑。
 
 
本文所有图片约由詹森•德凯莱斯•泰勒/CACT Lanzarote提供
 
翻译:彭金枝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