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9.02.2016
金•艾德
 
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将于7月1日卸任,联合国希望她的继任者“在这一领域既有名望又有专业知识”。
 
(图片来源:UNclimatechange)
 
联合国目前正高薪纳贤。
 
在任六年的联合国首席气候官员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在成功敲定一份全球性气候协议后,带着荣耀即将卸任这个炙手可热的岗位。
 
联合国正在招募可以接替她的人才:年薪约20万美元,地位仅次于秘书长,希望以此吸引部长级人才前来应聘。
 
应聘者须具备开阔的视野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有耐心,且有和高级领导人共事的工作经验。
 
距新的全球气候协议生效还有不到五年,现在正是关键时刻。继任者必须做好心理准备,不为名利,埋头苦干。
 
对于继任者来说,坏消息是必须住在波恩;好消息则是需要经常出差,所以呆在波恩的时间并不多。
 
联合国气候团队目前为止只有过四任领导人:一位来自马耳他、两位来自荷兰、现任来自哥斯达黎加。从上述四位领导人来看,该职位候选人通常来自小国家,而非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气候之家征集了全球气候变化界的意见——以下是最受热议的十位候选人(排名不分先后)。
 
#1 - 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墨西哥)
 
潘基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主席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图片来源:UN photos)
 
这位墨西哥驻德国大使,曾经顶着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阴影,担任2010年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主席一职,在气候领域享有很高声誉。埃斯皮诺萨谨慎的外交策略、加上与菲格雷斯的紧密合作让经历了哥本哈根灾难之后的气候会谈在坎昆重回正轨。
 
#2 - 法提赫•比罗尔(土耳其)
 
(图片来源:UN photos)
 
如果联合国希望在2020年之前重点落实其做出的承诺,那国际能源署署长会是不错的人选。这位来自土耳其的经济学家是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专家组成员,并且在媒体人之间也备受尊崇。
 
#3 -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秘鲁)
 
2014年利马气候大会,秘鲁环境部长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挥锤通过决议,同时宣告大会结束,菲格雷斯露出了笑容。(图片来源:IISD)
 
这位利马气候大会主席即将迎来新一轮的选举,这为他另谋他职提供了可能性。曼努埃尔曾经成功主持2014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并确保了大会的公开和透明。因此,第21次缔约方会议在巴黎召开期间,他受邀协助大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与民间社会团体进行交流。
 
#4 - 帕·奥斯曼·贾尔朱(冈比亚)
 
(图片来源:IISD Reporting Services)
 
这位削瘦、寡言少语的冈比亚环境部长生活在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他积极主张加强在气候适应、损失和损害方面的投资。贾尔朱曾经担任最不发达国家集团的领导者,并在巴黎气候大会的最后阶段被指定为法比尤斯的顾问。
 
#5 - 诺齐福·乔伊斯·马克撒卡托-迪塞科(南非)
 
(图片来源:IISD/ENB)
 
迪塞科在2015年的联合国气候会谈上激烈地捍卫了自己所领导的G77国集团的利益,为大会带去了些许戏剧性和魅力。她应该算是处理联合国事务的老手了,2011年第17次缔约方会议在德班举行时,她就是南非政府的重要顾问之一。
 
#6 – 德西玛·威廉姆斯(格林纳达)
 
格林纳达常驻联合国代表德西玛·威廉姆斯(图片来源:UN photos)
 
威廉姆斯曾任小岛屿国家联盟主席,目前担任格林纳达驻联合国大使、乐施会气候顾问,是联合国气候会谈的老手。此外,她也生活在受气候变化影响明显的地区,时常撰文讲述海平面上升对自己家园的影响。
 
#7 – 安德烈·科亚雷·多拉戈(巴西)
 
安德烈·科亚雷·多拉戈大使,里约+20峰会巴西代表团团长(图片来源:UN photos)
 
科亚雷·多拉戈精通多个领域,身兼建筑评论家、作家、经济学家、外交家等多重身份。这位前巴西驻日本大使(2012以前)温文尔雅,颇受媒体喜爱。他曾作为首席谈判代表,带领巴西气候代表团出席里约+20峰会。
 
#8 – 特蕾莎·里贝拉(西班牙)
 
(图片来源:Casa de America/Flickr)
 
里贝拉曾于2008至2011年间担任西班牙气候变化大臣,目前负责运营巴黎智库组织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所(IDDRI)。第21次缔约方会议召开期间,该机构在幕后协助法国政府,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里贝拉同时还主持IDDRI在拉美洲的拓展研究,在气候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9 – 劳伦斯·图比亚娜(法国)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支持美国签署全球性协议,这是推动最终达成巴黎协议的重要原因。(图片来源:COP21/Flickr)
 
如果说洛朗·法比尤斯是气候会谈的门面,那图比亚娜就是他背后的智囊团,为他提供气候协议技术方面的建议。图比亚娜为人热情,过去一年结交了不少新朋友,她是否愿意离开巴黎前往波恩目前还未可知。
 
#10 –伊莎贝拉·特谢拉(巴西)
 
(图片来源:UN photos)
 
巴黎气候会谈陷入困难时,法国政府曾求助特谢拉,请她帮忙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作为一名职业公务员,特谢拉很少在公众面前展露笑容,她的谈判风格十分强势,曾出席里约+20峰会,并且是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高级别名人小组的成员。
 
翻译:金艳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