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5.01.2016
约翰•麦克加里蒂
夏洛婷
 
各个国家都在计划履行巴黎气候协议,伦敦的金融机构也将推进绿色金融的拓展,约翰·麦克加里蒂、夏洛婷报道。
 
图片来源:Pulseman
 
作为今年G20集团的轮值主席国,中国的任务之一便是推动绿色金融以更快速度发展,以便引导全球走上环境友好型发展的道路。
 
中国、联合国、G20集团以及全球金融机构今年计划拓展全球绿色债券系统,为落实去年12月巴黎气候峰会上达成的全球平均气温上升2摄氏度目标所必需的50万亿美元投资提供资金。在全球经济经历几十年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绿色债券还将用于为大规模环境清理项目——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此类项目——提供资金。
 
1月24日,由联合国环境署组织、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担任主席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GFSG)将在北京正式启动。
 
该委员会将致力于鼓励私营部门向低碳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输送资金,并在今年九月的杭州会议上向G20集团提出政策建议。
 
2015年12月,中国发布了新的绿色债券指引,迈出了扩大低碳投资的关键的一步。
 
中国对绿色金融的需求
 
中国在推动大规模环境融资项目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上周在伦敦召开的一次绿色金融活动上通过网络直播表示,中国每年迫切需要2到4万亿元人民币新建低碳基础设施以及空气、水资源和土壤清洁项目。
 
“中国面临着巨大的环境挑战,比如我们的PM2.5污染水平是澳大利亚的20倍,75%的水资源已经受到了污染,五分之一的耕地存在污染问题。”马骏对参加伦敦“绿色金融年”活动的代表谈到。
 
马骏表示,为解决以上问题并大规模降低碳排放,中国所需资金的85%将来自私营部门。与此同时,政策日程必须聚焦拓展绿色债券市场和绿色保险并支持财务披露。
 
绿色债券
 
绿色债券,或称环境债券,是相对新兴的资产类别,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以及缓解和适应项目而设计。2015年,全球绿色债券需求显著增长,当年发行总额达到420亿美元。不过,相对于年80万亿美元左右的全球债券市场来说,绿色债券市场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我们需要施以正确的财务激励,缩小(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缺口。”安联全球资产管理全球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柯里表示。
 
绿色金融倡议组织主席罗杰·吉福德认为,许多环境融资项目仍处于初始阶段,不仅受到市场不确定性的影响,而且与其他投资产品市场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发展时间都存在劣势。绿色金融倡议项目重点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气候协议实施过程中的融资问题。
 
“五十度绿”
 
绿色债券市场要发展壮大,主要经济体的金融机构需要尽早就什么是绿色投资达成统一的标准。
 
“什么是绿色,什么是质量控制,这都是经常会出现的问题。对于绿色的定义我们最后是不是只能达到‘五十度绿’(各种各样不同的定义)?”吉福德问道。
 
英国保险公司英杰华首席投资官史蒂夫·韦古德认为,新的金融工具不仅必须具有环境可信度,同时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具有足够吸引力的回报。英杰华具有丰富的亚洲地区业务经验。
 
虽然中国一直努力提升环境融资标准的严谨性,但中国国内发布的新的指南所支持的经营活动中,有不少在许多西方金融机构看来尚达不到绿色债券发行标准——比如煤炭清洁化利用。
 
呼吁披露
 
金融业人士认为,有必要鼓励企业披露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对水资源等自然资源使用数据。
 
2015年12月,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和面向金融机构的咨询和数据服务商彭博集团创始人迈克·布隆伯格表示,他们将联手成立一个工作组,研究收集并展示全球企业可比环境数据的方法。
 
“巴黎协定将绿色融资放在全球市场的核心位置,现在我们可以在投资者资产组合中加入一些特定的资产(比如可再生能源)以及排除一些其他的资产(比如石油和煤炭)。”来自安联的柯里表示。
 
目前,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市公司中有超过90%的企业披露了二氧化碳排放数据。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拜英国公司法的规定所赐。但与此同时,根据英杰华和企业骑士资本联合收集的数据显示,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披露的上市公司比例仍然停留在个位数。
 
Trucost公司亚洲商业开发部主管黄超妮(音)指出,低水平的公司信息披露使中国银行和其他投资者面临评估环境成本的巨大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已经建议推出企业环境数据强制披露制度,如果中央政府支持央行的建议,那么上述情况可能会改变。这将使资金贷出方得以评估哪些企业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并未努力。
 
黄女士通过邮件告诉中外对话:“虽然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停止对特定行业或者企业的贷款,但我们希望看到中国的银行和其他投资者开始在传统的财务和风险评估体系中加入有效的环境指标。”
 
译者:子明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