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1.2016
朱希•乔德哈里
 
新德里开展为期两周的单双号限行措施,用以改善空气质量。此举逻辑上可行,但并没有显著减少雾霾。
 
图片来源: Lingaraj GJ
 
新年伊始,为了应对空气污染,印度首都新德里力排众议试行了一项激进的交通管制措施——单双号限行。该措施出乎意料地获得了民众的高度配合。
 
尽管人们对于试行交通管制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新德里的空气质量众说纷纭,但动用非常手段应对非常局势这一点却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可,而第一步要做的便是提升民众意识。
 
随着2016年的头两周结束,印度首个规模空前的交通管制试点——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也告一段落。大力推动此次限行措施的德里政府备受鼓舞。首席部长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在推特上写道:“我为德里人民感到骄傲。你们给了我信心。团结一心,我们所向披靡。首次单双号限行于今天结束。我们将对其进行改进后再次实行这样的政策。”
 
1月15日,限行的最后一天,凯杰里瓦尔在一场记者招待会上就成功实行政策向德里市民致以谢意。“15天的试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感谢德里人民积极参与。这项政策十分严格,但大家都给与了配合。”
 
“全世界都对我们的单双号限行能否获得成功拭目以待。而德里人民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人们之所以配合并不是因为一旦违规就会受到2000卢比(约194元)的罚款,而是因为他们理解这项政策。一方面,污染物减少了,但更重要的是道路畅通了。” 凯杰里瓦尔继续说道。
 
据德里政府称,为期两周的限行期间,污染物浓度下降了20-25%。尽管一开始90%的人都反对单双号限行,但是现在90%的人都支持这样的政策。
 
德里交通部长戈帕尔•拉伊表示,单双号限行有利于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12月,德里的PM2.5浓度超过600微克每立方米。而在限行的15天里,即使德里1月的气候条件较12月更为恶劣,但是平均PM2.5浓度维持在40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科学与环境中心(CSE)的报告也是如此。如果没有实行单双号限行,PM2.5浓度有可能超过600微克每立方米。”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即PM2.5的平均浓度应该保持在10微克每立方米以下,而印度标准的上限是60微克每立方米。
 
限行带来的另一项好处发生在公共交通系统,特别是公共汽车的运输效率大大提高。德里政府表示,之前由于交通堵塞,原计划每天运行200公里的公共汽车只能跑160公里。而在1月1日到1月15日的两周里,公共汽车每天的运行里程达到220公里。此外,在这两周里,有6000辆公共汽车投入运营。乘坐公共汽车上下班的人数也由限行之前的470万增加到大约530万。
 
类似的政策之前在世界其他城市均收效甚微,但因为民众大力配合,德里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德里现有280万辆私人小汽车和吉普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只有9140人违规并接受罚单,占机动车保有量的0.5%。
 
专家们莫衷一是
 
即便如此,人们仍质疑限行对控制空气污染的成效。
 
尽管CSE发现汽车数量减少确实能对改善空气质量起到积极作用,但能源、环境和水源理事会(CEEW)等机构的专家却表示,没有决定性的证据表明单双号限行政策能够改善德里的空气质量或者疏通交通堵塞。
 
CEEW的数据显示,与前一周相比,1月份第一周,德里的污染物平均浓度仍有所上升。第二周,空气质量虽稍有好转,但仍比12月份最后一周差。
 
CEEW表示:“就短期而言,诸如气温、风速、降雨量等气候变量会显著影响空气质量,所以我们很难找到决定性的证据证明单双号限行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
 
CEEW还发现,与12月份最后一周相比,1月份限行的两周里,路上私家车数量并没有下降。这可能是因为,从全年来看,12月最后一周的整体用车需求低于平均水平。最后CEEW表示,如果没有实行单双号限行,1月份路面汽车数量会更多。但是现在一切都只是推测,或许1月份第三周(限行结束的首周)的交通数据能为我们提供决定性的证据。
 
CEEW首席执行官阿努纳巴•古什说:“这并不意味着政策失败。它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我们采取的措施不应仅限于交通管制,我们还需要解决其他污染源。”
 
古什还表示,在不同的地点进行精准监测以获得有说服力的数据对评估这项政策至关重要。
 
CSE研究与宣传部门的执行主任阿努米塔•罗伊•乔杜里表示,在空气质量下降时应当继续实行限行。
 
她说:“我们获得的最宝贵的经验是,通过临时性措施能减少路面车流量。” 她还表示在紧急情况下,政府还需要采取税收、增加市内停车费等其他中短期措施。
 
私家车出行减少
 
她援引了规划与建筑学院的一份研究称,通过监测德里11个站点的信息发现,驾驶私家车出行的人数减少了30-35%。
 
能源与资源研究所(TERI)表示,这次行动有许多好处,比如疏通道路、提高平均车速、以及减少油耗等。该智库组织的研究人员说:“就百分比来说,单双号限行可能对改善空气质量的影响很小,但对于基数如此之高的德里来说,PM2.5浓度的绝对降低幅度仍是非常可观的,这将有助于减轻空气污染对人们健康的影响。”
 
绿色和平组织1月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德里空气中砷、镍等致癌重金属浓度过高,令人担忧。
 
对健康的影响
 
在德里市内5所学校教室采集的样本的检测结果发现,样本PM2.5浓度是印度安全警戒值的6倍,WHO标准的12倍,从而更凸显了问题的严重性。
 
德里政府进行的一项现场肺功能检查得出了同样糟糕的结果。接受检查的3019人中,有35%的人肺功能受损,无法正常呼吸。
 
同时,印度其他城市可效仿德里的做法。
 
孟买高等法院已经发函要求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和马哈拉施特拉邦污染控制委员会报告在孟买实行私家车单双号限行政策的可行性。
 
翻译:彭金枝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