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7.12.2015
夏洛婷
 
围绕气候资金问题,谁来支付、支付什么项目成为了巴黎气候大会首周的焦点议题。
 
图片来源:AlexanderStein
 
对于在巴黎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的部长们来说,时间飞快的流逝。他们必须从新拟定及改进资金目标以满足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需求。
 
活动家和评论家认为,除非能尽快达成协议,否则遏制全球气温上升超过2℃的机率将大幅削减。 “气候资金是凝聚各方力量达成巴黎协议的凝胶。气候资金能否到位将决定协议是否只是成效甚微,或能为成为世界最贫困人口做出改变的关键”,乐施会倡导与宣传活动负责人席琳·查维尔莱特在今天上午声明中说道。
 
乐施会估计,大会之前和期间宣布的资金总额到2020年将不超过每年50到80亿美金。这一数目与早前承诺的每年1000亿美元相距甚远。
 
然而,这个数字是具争议的,有人说高达600亿美金。今天美国在巴黎公布的国家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UNFCCC)新气候资金时间线也表示这个数字可能会更高。
 
根据负责编译会议声明时间表的UNCCC透露 (点击下面的图片查看信息图表),经过一个星期的讨论,大会已经取得了 二十四个国家,六个多边开发银行和两家多边基金明确的资金承诺。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言人尼克·纳托尔表示,“要充分了解这些资金流量幅度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以及承诺到2020年提供的100亿美金,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分析。 但是目前来看,方向总体来说还算积极。
 
大会在这个中间点,大部分资金来源已逐渐清晰。
 
欧洲国家中,法国宣布,将从目前的三亿欧元 (209亿人民币)的水平,到2020年提高至超过五亿欧元 ( 约437亿人民币)在此资金范围内将提供给气候适应的资金提高了三倍,达到一亿欧元(69亿人民币) 。
 
近几年一直处于经济衰退和失业困境中的意大利已宣布将增加对国际气候资金支持, 2015年到2020年间提供至少四亿美金(约256亿人民币) 。
 
西班牙计划将国际气候融资在2020年相比2014年高出一倍,调动900万欧元(约63亿人民币)的资金 。
 
相比之下,欧洲北部国家在融资上则表现得比较沉默。德国收回之前的决定,新目标是将其国际气候融资到2020年增加了一倍。英国也撤回之前将国际气候融资增加50%的承诺,新目标至今还不明晰。
 
在大西洋彼岸,新上任的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许诺将在未来五年提供 26.5亿加元(约126亿人民币)国际气候融资,以支持经济结构的低碳转型。
 
在亚洲,日本到2020年为止,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3万亿日元(70亿人民币)的公共和私有气候融资,是当前金额的1.3倍。来自中国和美国的资金公告还未整理发布。
 
此外,世行集团已承诺到2020年将增加1/3的气候融资。这意味着公共资金将达到每年160亿美金(约1030亿人民币)。  “在COP21大会之前和期间,已经有许多政府、多边开发银行,甚至城市,如巴黎,以及地区,如魁北克,发表了一系列资金公告, ”纳托尔表示。
 
翻译: Adeline Choy (蔡佩融)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