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9.10.2015
王羚
 
中国政府为了缓解人口失衡局面,本周正式批准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延续数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做出重大修改。
 
图片来源:Caro
 
面对快速老龄化的人口和不断降低的生育率,中国领导人本周放弃了长期坚持的“独生子女”政策。但是,经济压力和文化变迁意味着生育高峰,以及“二胎”成长所带来的长期环境影响不会突然出现。
 
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本周宣布将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废止了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
 
以往拥有一个以上孩子的家庭都面临着高额的罚款和严格的管控,目的是降低中国的生育率。
 
然而40年后的今天,这种严格的生育控制已经演变成了一颗“ 人口定时炸弹”,并在2013年开始出现松动。
 
本月,中国负责人口事务的多个机构共同发布了《中国未来人口发展战略报告》,呼吁“全面放开二胎”,以提高生育率,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
 
这个新政策不可避免地引起了人们对能源需求和对自然资源带来影响的探讨。
 
中国之前曾表示,独生子女政策给环境以及温室气体排放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否则将带来巨大的负担。
 
2007年,中国高级气候谈判代表苏伟曾经指出,中国的计划生育减少了3亿人口,每年相当于减少1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众多国家对此深感震惊。
 
但是,即便中国取消了独生子女政策,许多中国父母也不愿多生孩子。
 
生育二胎的高昂成本让许多中国人望而却步,他们想要专注于事业并把经济资源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此外,一些专家指出,晚婚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更不可能选择生育二胎。
 
意大利和日本等西方国家利用税收和福利手段提高生育率的努力已经宣告失败。
 
与此同时,未来的生育率和快速老龄化的人口给城市规划者和教育、卫生、交通部门都带来了巨大的问题。
 
过去几十年,中国数以亿计的人口涌入城市,使城市应接不暇。 据世界银行的估计, 到2030年城市人口将占到世界总人口的70%。
 
即便中国政府放开二胎,而且中国家庭也愿意生育二胎,其环境影响也会小于他们的父辈,尤其是那些急速扩大的中产阶级。
 
中国中央政府正在推动中国经济朝着更加绿色和协调的方向转型,因此将更多强调高效益的新技术和高价值服务,以取代高污染的重工业。
 
但是,从长远来说,更加富裕的中国可能遇到西方经济体同样的发展阻碍:低生育率。
 
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数据表明,截至2015年5月底,全国仅有145万符合二胎政策的家庭申请生育二胎。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表明,全国四十岁以下的人口比例在急剧下降,从1982年的33.6%下降到2010年的16.6%。这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尽管未来消费增长的降低可能会给环境带来利好。
 
第一财经的报道还说,据中国卫计委的年度人口调查结果,中国的出生率已经低于20世纪90年代的“生育更替水平”,如今为1.4左右。如果想要维持人口水平的话,总生育率必须达到至少2.1。
 
2004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达到1.37亿,占总人口的10.1%,远远超出公认的7%老龄化社会门槛。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超过35%。中国将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性别比例失衡是另一个问题。第一财经指出,户口普查资料表明,到2020年中国24岁到28岁的男性为4900万,而22岁到26岁的女性只有3900万,中间存在1000万的差距。这意味着将有大量男性无法结婚,从而损害家庭生活和社会的稳定。
 
本文曾发表于第一财经,此处有改动。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8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