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09.2015
刘琴
 
北京阅兵期间空气质量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创下PM2.5监测以来最好记录。这是中国大规模关闭工厂和限制交通所得到的成果。
 
图片来源:weibo
 
接受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不仅有飞机、导弹、将士们,还有北京的空气质量。阅兵期间出现的所谓“阅兵蓝”比去年的“APEC蓝”还要蓝。
 
中国近年空气污染严重,但习惯在重大活动期间不惜代价控制空气质量。去年,北京空气严重污染,但在APEC会议期间,空气令人惊讶地突然好转。那是中国关闭大量工厂的结果。
 
这次阅兵,是中国领导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公开政治活动。在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空气质量创下PM2.5监测以来历史最好记录,平均浓度仅为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1%。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各项污染物平均浓度也均达到了北京监测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9月3日上午阅兵举行期间,PM2.5平均浓度仅为8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告诉媒体说,阅兵期间北京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伦敦、巴黎、莫斯科等城市的年均浓度水平。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其中52个可比城市同比下降34.0%。
 
9月7日环保部通报总结经验,称好空气来自于领导重视和一系列的强力措施。为确保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多次作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在总结北京奥运会、APEC保障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环保部根据污染物来源解析结果,编制了保障工作方案。将北京附近70多个城市划分为重点控制区和一般控制区,提出了不同的污染防控要求。
 
这些地方共有12255家燃煤锅炉、工业企业及混凝土搅拌站停产限产。北京、天津、河北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即在两天内,一辆汽车只能行驶一天。
 
早在2015年8月初,为保证阅兵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市政府就制定了《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梁文玥介绍了北京所采取的限排措施,他告诉媒体说,除私家车限行外,全市国家单位的公车停驶率达到80%以上;全市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全部停运。全市共有1927家工业企业停限产,与去年APEC会议相比增加了15倍左右。
 
阅兵保障工作开展以来,环保法得到严格执行,如河北省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行政拘留35人;对被曝光的某公司罚款50万元,一些官员得到处置。
 
化解污染风险
 
北京市环科院副院长潘涛告诉媒体,北京和周边地区所采取的保障措施对降低PM2.5浓度起到了明显的效果。数值模拟表明,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PM2.5浓度平均下降约41%;如不采取保障措施,PM2.5浓度将比实际浓度增加约70%。
 
“此次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实现的污染物减排比例及环境PM2.5浓度改善比例,略高于去年APEC空气质量保障。”潘涛说,这主要是因为9月1日至9月3日期间,北京及周边省区市又启动了应急减排措施,增加了减排量。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说,8月27日前后,市环保监测中心预判9月2日至9月4日期间,北京地区由于风向等原因,是典型的污染积累的过程。
 
张大伟说,预测到9月3日阅兵当天存在空气污染的风险。针对这个风险,进一步找准主要的传输通道,因为北京已经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而当时判断污染发生前期会有一些偏东风和偏南风,这样就将重点管控区确定在传输通道,偏东方和偏南方向,而不是整个7省区市区域。
 
他说,接下来确定重点控制的污染物,因为PM2.5中影响能见度最重要的成分是硫酸盐,而硫酸盐的主要来源是燃煤。但北京夏季已经基本无燃煤,硫酸盐基本都是区域传输,所以在传输通道中进一步确认要控制高架源。高架源都是大电厂、大钢铁厂、水泥厂等,这些企业排放量大,传输距离远,所以精确打击的目标锁定北京东部及南部的污染物传输通道上的高架源。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