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7.09.2015
佐费恩•易卜·拉欣
 
中国公司正在旁遮普沙漠中建造规模巨大的太阳能电站,这会是解决巴基斯坦不断加剧的能源危机的最有效方式吗?
 
中国工人正在搬运太阳能电池板,40多万块电池板将组成全球最大的装机容量10万千瓦级别的光伏太阳能发电厂。图片来源:Quaid-e-Azam Solar Power (Pvt.) Limited
 
旁遮普200多公顷的平坦沙漠上, 40多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闪烁着光芒。这里就是以巴基斯坦国父默罕默德·阿里·真纳命名Quaid e Azam太阳能发电站(QASP)。
 
这一装机容量10万千瓦级别的光伏(PV)太阳能发电厂由中国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历时短短的三个月便完成施工,并在八月份开始向国家电网销售电力。
 
这是价值46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中的首个能源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新丝绸之路”的关键组成部分,连接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与中国新疆西部的喀什。
 
这一10万千瓦级别的发电厂仍处于试运营阶段,而该能源项目的雄伟目标则是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在2017年整体完工后,共计有520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发电量将达到100万千瓦级别,足以为32万户家庭供电。下一阶段建设由另一家中国公司中兴能源负责,并已开工。
 
一年半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但如今在沙漠中央已经兴起了一座小型城市,驻扎着2千多名工人,陪伴他们的是重型器械、电缆、建筑群、水管和塔架。
 
减排促民生
 
这座太阳能发电厂的运营经理默罕默德·哈山·阿斯卡利(Muhammad Hassan Askari)称,科里斯坦沙漠(Cholistan)是建设太阳能电站的理想场所。这里不仅每天有13个小时的日照,还有大片平坦开阔的沙漠,极其适合建造此类大型商业项目。
 
阿斯卡利指出,相较于热电或水电项目,太阳能电站的巨大优势在于完工速度快,不需要大量维护。
 
QASP的首席执行官那加木·艾哈迈德·沙哈(Najam Ahmed Shah)认为,太阳能发电厂将减少巴基斯坦的碳足迹,每年取代5.75万吨燃煤,降低9.075万吨碳排放。
 
巴基斯坦的目标是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尤其是进口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到2025年将化石燃料消费从目前的87%降至60%;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从目前的1%-2%左右提高到10%(不包括比重已达15%的水电)。
 
巴基斯坦的温室气体排放还不到全球的1%,但其碳排放每年以3.9%的速度增长。联合国秘书长亚洲特别顾问、世界气象组织气象学家卡马尔-乌兹-扎曼·乔杜里(Qamar-uz-Zaman Chaudhry)称,如果当前趋势继续下去,到2020年,巴基斯坦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将达到6.5亿吨。
 
这座太阳能发电厂最终将为当地人民带来1.5-3.3万个就业机会,并吸引投资。
 
前所未有的规模
 
一些专家担忧这一项目的目标过高。世界自然基金会巴基斯坦分部的前总干事阿里·哈桑·哈比卜(Ali Hassan Habib)(现在经营一家提供屋顶太阳能解决方案的公司)对该项目表示欢迎,但他对政府“在未经测试的情况下贸然决定如此大的规模”感到担忧。这家电厂的规模要比世界上现有最大的太阳能电站还要大一倍,哈比卜如是说。
 
“政府不如将剩下的90万千瓦产能建设在离消费区域更近的地方,比如说大型停车场的屋顶等,而不是把它们安装在遥远偏僻的地方”,哈比卜说道。
 
清洁能源的环境影响
 
由于太阳能目前还只是在能源结构中寻找立足之地,而且技术仍在不断进步;因此无法完全确定该电厂对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影响。
 
但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明显的负面影响,例如:太阳能消耗过多的水。虽然QASP指出光伏电池板不需要太多的维护,但它们需要保持高度的洁净。据预计,清理一块电池板需要一升水。对这个水资源愈加短缺的国家而言,清理520万块电池板的耗水量将十分巨大。目前,清理40万块电池板需要30人花费10到15天才能完成。
 
“今年非常幸运,因为出现了空前的降雨,自动清洗了太阳能板”,阿斯卡利说道,并且称他们一直在寻求更为高效的清洁方案。
 
与此同时,不断增加的人类活动将会影响这一荒漠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如印度瞪羚、狞猫、翎颌鸨等。
 
新路网的建设、大型光伏项目相关商业活动的增加的确会在这片土地上留下大量的“足迹”。这一点哈比卜表示认同。
 
沙哈为该项目辩解说,该项目建造在“无人居住”的“废弃”土地上。“我们已经进行了初步环境监测,并且在动工之前得到了环境保护部的同意”。
 
为了消除负面影响,哈比卜建议政府设立一个“环境与社会基金”。
 
25年后将有数百万块电池板报废,环保人士十分担忧它们的命运。这些电池板必须得到回收,提取其中的硅元素后,再进行淘汰。
 
巴基斯坦的能源危机
 
巴基斯坦多年来一直遭受严重的能源短缺,有些农村地区每天的断电时间长达20小时。由于大面积的断电和工厂停工,电力部门基本没有本地或外国投资。
 
巴基斯坦的总发电装机容量为2279.7万千瓦,但发电总量一直维持在1400万千瓦。最近几年,巴基斯坦的电力需求已经上升至1900万千瓦。
 
该100万千瓦的太阳能项目将有助于缓解能源紧张,阿斯卡利认为政府在水电和煤炭项目的投资同样也能够帮助缓解电力不足。
 
在今年5月举行的10万千瓦太阳能项目奠基仪式上,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承诺断电现象将在2017-2018年结束。
 
并非皆大欢喜
 
但一些批评人士指出,投资方将从这一项目中赚得盆满钵满,而长期而言,消费者的花费将会增加。
 
“相较于太阳能,水电的成本要低50%且发电量与风电持平,为什么要纠结于太阳能?”伊斯兰堡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能源专家对第三极(thethirdpole.net)说道。
 
他质疑太阳能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首先,太阳能电站实际发电量要远低于官方宣称的100万千瓦。这位匿名专家指出,“平均来说,太阳能电站的发电量只有装机容量的20%左右;发电高峰出现在白天,但用电高峰却是在晚上,而夜间太阳能电厂将毫无用处”。因此,太阳能电站必须以“额外的成本”配备水力或热能等备用发电设施。但项目负责人却称10万千瓦的太阳能电站在高峰时期发电量能接近8.5万千瓦。
 
其次,太阳能的成本高于其他能源类型。QASP声称它以0.14美元的单位价格向电网出售电力。巴基斯坦国家电力传输配送公司的内部消息却称,它们的收购电价是每单位0.24美元。7年之后贷款还清后,价格可能降至每单位0.17美元。但无论如何,价格还是远高于水力、燃油、进口液化天然气等能源。上述能源的发电成本分别为0.07美元、0.11美元和0.12美元。
 
“这些仅仅是发电的数据;消费者还要承担电力传输过程产生的另外25%的成本,包括电能损失和偷电”,该专家指出。
 
“太阳能的财务合理性获得批准时,油价为每桶 110美元”,该专家称,并感叹当时政府没能听取油价将会下跌的建议。
 
有观点认为,太阳能的价格最终会降下来,从而使其具备竞争力。伊斯兰堡智库“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院”副主任瓦卡尔·艾哈迈德(Vaqar Ahmed)说:“对新技术而言,在初始阶段,固定成本总是相对较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规模经济的实现,其价格也会下降”。从中国的经验可以看出,太阳能的效率将会不断攀升,太阳能板的价格将持续走低,艾哈迈德说道。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哈比卜认为,潜力高达1.2亿千瓦的风能更能满足巴基斯坦的能源需求,“与太阳能不同,风能在夜间也能持续发电”。
 
政治风险
 
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任期只剩下两年多的时间,因此,太阳能工程的成败对其至关重要。
 
“对于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N)来说,该项目有着极其重大的政治影响”,负责整个区域安防部署工作的退役陆军中校 M.哈桑·马利克(M. Hassan Malik)如是说。
 
“纳瓦兹·谢里夫已经向巴基斯坦人民承诺解决能源危机;同时巴基斯坦政府也想通过该项目向外界发出这样一个信息——巴基斯坦有能力进行超大型工程,也能够保证投资方安全。”
 
太阳能发电厂所处的区域一直以来都是犯罪分子和极端主义的温床,因此马利克的任务十分严峻。“这座工厂不仅是国家财产,其中还有外国友人在工作,所以我们会打起十二分精神”,马利克说道。
 
在这座工厂中,每时每刻都有大约400名中国工人和2000名劳工在工作,安保人员则有800到900人。
 
文化差异
 
德国工程师亚历山大·海尔贝克(Alexander Halbich)已经在巴基斯坦工作了一年。对他来说,最困难的是适应其身后“真枪实弹”的安保人员。“这里的食物很不错,人们也很友好,我们有的时候也会在武装保安的跟随下去城里逛会儿,但晚上能做的事情有限。”
 
“夜间活动的确很少,”技术团队负责人默罕默德·哈桑·阿斯卡利(Muhammad Hasan Askari)肯定道。他从旁遮普省会拉合尔调派于此,工作一直很忙碌,他非常期待周末回家。
 
外国工人的回家次数要少很多。“我每三个月才回家10多天左右”,一位名叫张婷(音译)的年轻中国工程师说道;“我过两个月就想回次家,但回去以后,我又会思念巴基斯坦和这里的工作”,张婷说道。
 
刚来的时候,张婷需要克服语言障碍和严酷的天气。她还要适应一种“全新的工作文化”。“遇到问题时,我们会邀请更多的巴基斯坦人加入我们的设计团队,从而消除分歧和冲突”,张婷如是说。
 
翻译:Sherlock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