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07.2014
       刘琴

非政府组织繕・Redress的创始人克里斯蒂娜·迪安认为,出现在食品与健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革命,也逐渐在时装界显现,尽管后者的速度要慢很多。

article image

据世界银行估计,全球17%到20%的工业水污染来自纺织品加工和染色。图片来源:Jeff Lau/Greenpeace 


刘琴(后文简称“刘”):繕Redress有哪些目标?

克里斯蒂娜·迪安(后文简称“迪”):“Redress”这个词本身是纠正,矫正的意思。所以,繕・Redress想让事物变得“更加美好”;另外,由于这个词本身的构造,所以繕・Redress亦是要改变你的穿衣打扮方式!时装业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涵盖范围很广,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也包括了从材料使用,到生产流程,再到社会影响等多个方面。定义之一是“所谓可持续时装设计,就是要尽可能地降低给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且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在广义的时装设计定义下,繕・Redress把重点放在减少纺织废料、废水,节约能源和降低化学品使用上。具体地说,我们的“衣酷适再生时尚设计大赛”(EcoChic Design Award)重点关注减少纺织废料,这要通过三种可持续设计技术实现,即零废料,回收利用,和变旧为新。根据2013年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统计显示,中国大陆地区每年来自时装业和时装消费者的纺织废料有两千万吨。根据2012年香港环保署的统计显示,香港垃圾堆填区每天堆填296吨纺织废料。

对时装业而言,可持续设计和生产已经成了不可忽视的问题。这是因为时装业的生存发展依赖于自然资源,而资源短缺和激烈的资源竞争已成为时装业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对时装业而言,可持续发展不是潮流,而是必然,不仅受道德驱使,更受利益推动。

对消费者而言,出现在食品与健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革命,也逐渐在时尚界显现,尽管后者的发展速度要慢很多。全球的时装消费者正在觉醒,他们逐渐意识到需要知道“谁”在“如何”制造他们的衣服。

刘:为什么选择“时尚中国风”作为本届衣酷适再生时尚设计比赛的主题?

迪:我们希望把全球的目光吸引到中国。一方面,中国有不断增长着的庞大消费群体,而另一方面,这个群体又对可持续时装持开放态度。中国的时装消费者正渐渐远离曾经梦寐以求的西方高端品牌,转而形成自己全新的风格。因此,我们更尊敬中国的文化创造力,也对此更感兴趣。

刘:推广可持续时装有哪些动力和阻碍?

迪:时装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有很多,原因各异。一些品牌和设计师追求创新,崇尚道德;一些希望保护自身的品牌形象;还有一些则想要应对材料来源的不确定性,这是因为自然资源价格走高,资源竞争激烈,时装品牌面临着价格的不确定性和价格飙涨的风险。再有一些品牌和供应商担心政府会出台更严格的控污法,因此走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沿。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让一个品牌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多种多样,这让我们很难跟消费者有效地沟通。而且,很多品牌认为消费者并非那么钟情于可持续时装,而很多消费者也并不吐露他们想要可持续时装的心声。

刘:目前,衣酷适再生时尚设计比赛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

迪:比赛自2011年举办以来发展迅猛,我们很骄傲。许多设计师和设计院校希望了解可持续时装。去年我们在时装设计专业的学生中所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他们中有97%的人希望学习可持续时装的知识。

业界人士也很支持比赛。包括Esprit、上海滩(Shanghai Tang)在内的许多品牌也希望参与到比赛中,支持比赛,并将可持续的理念注入自己的时尚设计中。这表明,这些高端品牌在可持续设计中看到了希望。

刘:大赛会给设计师和消费者带来怎样的影响?

迪:“衣酷适再生时尚设计大赛”给设计师以灵感和动力,他们从中学习,并引领可持续时装设计的潮流。普遍的观点认为,设计师能够影响一件产品约80%到90%的环境和经济成本。但是,设计师如果不去学习,就无从得知如何让设计“出彩”,而非“不差”。

大赛着重于减少主流时装业的纺织废料,并提倡回收利用和升级再造,让可持续时装更容易被消费者理解。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地开阔消费者的视野,点燃他们追求可持续时装的渴望。


翻译:王宁

(衣酷适再生时尚设计大赛正在接受报名申请中)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