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沃伦•卡兰兹 2012年4月27日

从分区轮流限电,到放射性土壤,日本灾后重建可谓前途多艰。但沃伦•卡兰兹到访灾区后认为,这条重建之路看起来绝对是绿色的。 

我刚刚参加了一次由联合国机构组织的访日活动。我们参观了六个遭受海啸袭击的社区,以及两座受到辐射破坏的城市。结论非常明确:福岛核事故正逼着日本走上绿色道路。
 

绿色道路的步骤包括:从七月份开始实行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入网价格;同时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告诉我们,可再生能源将是满目疮痍的福岛重建中的“关键要素”。
 

尽管当地还没有拿出非常明确的规划来对这次经济和能源转型进行协调,但我们的确看到了各种细微的证据,足以说明日本为发达国家在文化、能源系统和环境灾难面前的恢复力树立了一个榜样。
 

我们这次访问的组织者是设在名古屋的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UNCRD),我们和中心主任高濑千贺子以及她的职员们一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我们将这次考察称为“以可持续社区为目标的重建”,而我的任务就是在绿色经济发展恢复的战略和机会上为日本的社区领袖们提供建议。为了给这次考察做准备,我接连拜访了一些清洁技术能源企业和城市规划设计企业,还拜访了美国商业部。

考察团成员来自五个国家:日本、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泰国和美国,其中一位是代表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 (FEMA)参加的。我们这个团体看起来似乎多少有些新奇,因为联合国和美国使馆方面都说,我们是第一批来自受灾三县以外来和当地领导者见面,探讨重建和灾后管理规划的人,就算不是最早,也是最早的之一。
 

这些受到海啸侵袭的沿海城镇共有约2万名居民丧生,直到今天,医护船和居民们还不断在沿岸和陆上发现新的遗体。但重建工作更专注的是幸存者的未来。我们参观了灾民的临时住宅和零售商业,令我们吃惊的是,模块化建设的安置区里却充满了个性化的设施,如灯笼、公用长椅和园林景观。曾经被海啸卷走的各种当地商家也重开了,从酒吧到美发店再到鱼店一应俱全。
 

这个地区有三十万居民在海啸中失去家园,当地社区向中央政府提交了重建规划,然后等着批复拨款。但实际的重建还要等上几年,因为里氏9级的构造地震(也就是一个板块冲到另一个下面,引发一个板块沉降)致使沿海城镇的地面仍不稳定,或者还在不断沉降。
 

……

更多内容请看中外对话网站:

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896-Japan-s-eco-renewal

 

沃伦·卡兰兹, Common Current组织主席,现任后碳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关于全球可持续城市规划和管理的《上海年鉴》撰稿人之一。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60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