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2.04.2015
刘 琴
 
环保部首次明确北京等9个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各城市将根据不同污染源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方案。
 
图片来源:Safia Osman
 
北京、杭州、广州、深圳首要空气污染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首要污染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4月1日,环保部首次公布中国9个城市空气污染源。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说,各地将根据各自不同的污染源有针对性地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北京空气污染元凶究竟是谁?一年前,北京市环保局和中科院为此打起了架。两个部门截然不同的结论引发公众讨论。
 
北京市环保局认为:北京首要污染源是机动车,其次是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等。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PM2.5中汽车尾气占比不足4%,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是主要来源。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副院长柴发合参与了这9个城市大气污染物源的分析过程。他告诉中央电视台,第一批包括北京在内的9个城市颗粒物源解析,抓到了中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2013年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这9个城市正好是重点之中的重点城市。
 
柴发合说,每个城市PM2.5的来源实际上是不一样的,所以应当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而不是用一种方法来解决所有的问题。利用这个研究结果,首先可以对各个地方的大气污染防治目前的方案进行一些调整,做到有的放矢,抓住牛鼻子来解决现在严重的污染问题。
 
据柴发合介绍,北京空气污染源也是一个变化的过程,以前燃煤和工业是非常重要的来源。但北京从1998年以来进行了16个阶段的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工业污染,还有燃煤污染得到了一定的解决,现在机动车的污染就排在了首位。 
 
吴晓青对媒体说,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是当前中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体系已完成建设。
 
除这9个城市外,中国今年还有26个重点城市要开展污染源解析工作。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