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2.02.2015
约翰 麦克加里蒂
 
环保部最新报告显示,来自河北的污染仍盘踞在北京的上空,首都市长则警告称北京已“不适宜居住”。
 
图片来源: Greenpeace / Yin Kuang
 
去年,北京市内及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程度仍然非常糟糕。这表示要打赢这场“治污战役”必须采取更大规模的治理行动。
 
北京周边地区是中国空气污染的重灾区。根据环保部上周末公布的数据,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中有六个都位于河北省。
 
环保部指出这六个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和衡水。
 
一年前,李克强总理表示防治大气污染是改善民生的当务之急。但是,鉴于大气污染问题的严峻形势,没有谁期望中国在短时间内就取得显著的进展。
 
但环保部的数据表明,尽管中国的政策目标要遏制煤炭,北京周边的工业密集地区仍在大量排放有害物质。
 
环保部人士指出,2014年京津冀地区的PM2.5年平均值从10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93微克/立方米,但仍远高于中国有关部门规定的35微克/立方米的安全值。
 
1月下旬,北京市长王安顺称,由于长期饱受大气污染的困扰,北京已“不适宜居住”。
 
在《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中,王安顺说:“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指标体系很重要,北京市正在做。目前北京的确不是宜居之都。”
 
有专家认为,中国 用于“治污之战”的资金不足。2013年,尽管李克强总理公开承诺要解决污染问题,当年中国用于环境领域的支出却减少了近一成。
 
实际上治理污染所需的资金还远远不够。而大气污染主要来自燃煤发电和燃煤供暖,以及轿车和卡车使用量的增加。
 
2013年有一项研究估计,燃煤造成的颗粒物污染使中国北方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比南方人口短了5年左右。
 
去年,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学教授石磊在接受中外对话采访时说,如果要取得明显的环境改善,中国的环境投资必须达到GDP的2%-3%,这是目前水平的10倍以上。
 
大气污染治理将成为下个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议题,届时中共的官员们将探讨如何将空气、土壤和水污染的治理措施纳入“十三五”规划。
 
西部、南部城市空气质量较好
 
环保部的数据表明,去年全国74个大城市中, 只有8个城市的PM2.5、二氧化硫含量等污染物指标达到了国家标准。
 
这八个城市分别是:福建的福州,海南的海口,广东的惠州、深圳和珠海,云南的昆明,西藏的拉萨和浙江的舟山。
 
不仅按照城市,环保部还划分了重点区域进行考量,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去年珠江三角洲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但这一地区的臭氧污染超过PM2.5成为了首要污染物。
 
京津冀地区已经制定了减少煤炭的目标。从2013年到2017年,北京燃煤消耗将减少1200万吨,天津减少2000万吨,河北则减少4000万吨。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5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