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3.02.2014
格普塔 乔伊迪普

印度首都约有40%的居民因空气污染遭受健康问题,相对于中国,其官方却对此默不作声。

article image

 


虽然专家们还在为最差排名吵个不停,但毫无疑问的是,印度首都新德里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大城市之一。从所有的空气污染指数上看,新德里甚至比饱受诟病的北京还糟糕。

最近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把印度的环境状况排在178个国家中的第155名,这再次把这一问题放在了聚光灯下。在这个排行榜上,中国位列第118。研究报告还引用了NASA卫星获得的数据,指出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间,新德里的PM2.5平均值为每立方米575微克,比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的安全值高了约60倍。

同期北京的PM2.5平均值是每立方米400微克,很糟糕,但比新德里好多了。伦敦只有20微克。

PM 2.5指的是直径不超过2.5微米的微粒物质,主要成分是氨、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氮的各种氧化物、硫酸盐、煤烟和灰尘。这些极小的微粒可以进入并停留在肺的深处和血液组织中。

耶鲁大学的研究和位于新德里的智库“科学与环境中心(CSE)”的一项研究让这个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新德里的政客和官僚们却继续选择充耳不闻。当耶鲁大学的研究首次被当地媒体报道时,德里污染控制委员会一位高级官员的第一反应是印度首都不应该被视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因为这项研究比的是国家而不是城市;第二反应则是北京偶尔有海风可以清洁空气,但新德里没有这个优势。

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M·维拉帕·莫伊利也兼管环境部,当记者问他对这项研究的看法时,他很惊讶,反问记者:“你确定这是事实吗?我们用压缩天然气啊!”

依照2000年最高法院出台的规定,新德里的出租车、机动三轮车和公共汽车须使用压缩天然气作燃料。从柴油转用压缩天然气的确曾让新德里的空气干净了,但这一成绩现在却被不断增加的私家车造成的污染抵消了。新德里的居民曾因其汽车保有量的比孟买、金奈、加尔各答加起来还多而自豪了很多年,如今这个统计数字反过来却在困扰着他们。然而大多数新德里居民仍然抱着乐天无忧的态度。印度有8.1亿辆汽车和摩托车,首都新德里每天大约新增1400辆。

为什么在新德里空气污染不是政治问题?

新德里已经被雾“埋”了好几周了,印度正在筹备四月或五月进行的大选,但这一问题却没怎么引起关注。

新德里去年12月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府。政治辩论很激烈,但空气质量却从未成为焦点。新政府对这一问题所言甚少。环境部长也是交通部长,他对这份报告的反应则是他会改进公共交通,重审原有规划并启动宣传活动。然而没有反对派政客就此问题抓住他不放,尽管他们在其他所有问题上都已经准备好开战了。

而这一切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来自新德里最著名的三个研究中心(全印度医学科学研究所Vallabhbhai Patel胸科研究所圣史蒂芬医院)的医生们反复警告说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非常高。他们的研究报告显示每年冬季哮喘发病率上升,慢行阻塞性肺部疾病、心脏病、居住在污染严重的街区的儿童维生素D缺乏症也会增加。

2008年发表《哈佛国际评论》上的一项研究显示,40%的新德里居民患有呼吸系统疾病。而在《柳叶刀》杂志的全球健康负担排行榜上,2013年空气污染成为印度的第六大杀手。

科学与环境中心的Anumita Roychoudhury说:“限制汽车使用;升级公共交通,使其能够与步行、骑自行车对接;将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跨越式地提高到欧5、欧6标准,这些才是解决之道。”

北京市政府已对汽车数量做出了限定,每年只允许新增24万辆,而且正进一步降低到15万辆。新德里则没有限制,官员们认为民主国家不能有这样的限制。

------------------------------------------------------------------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致力于环境问题的第一个完全双语网站,旨在发布高质量文章,提供双语信息,促进直接对话,为我们共同面临的环境挑战寻求解决方案。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