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9.01.2014
艾德 

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说,科学研究表明,减排40%根本不够。

article image

 


欧盟委员会提出了2030年前碳排放减少40%的整体目标,这一决定受到联合国最高气候官员的欢迎。


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称此举意味着欧盟已开始推动减排,又发推特补充说这“对2015年协议来说是个积极的信号”。

欧盟的这个目标标志着它开始推动成员国制定2030年甚至更为长远的能源、气候政策。世界各国都想看看这些自诩“应对气候变化领导者”的国家将采取什么措施,欧盟此举也是向它们释放了重要信号。

欧盟气候官员康妮·赫泽高认为40%的减排目标“雄心勃勃”,她所在的部门也赞扬了可再生能源比例增至27%的目标,指出欧盟使用了“至少”一词,表明如果环境适宜他们还能取得更大进展。

联合国气候谈判中孟加拉国首席代表夸姆鲁尔·乔杜里接受“应对气候变化网”采访时说,他对减排40%的目标表示“欢迎”,但又强调这远远低于最不发达国家的预期。

他说:“最不发达国家曾希望欧盟能制定更高的目标,如2020年碳排放比1990年减少45%、2030年减少65%。欧盟等工业国家应该做出更大努力、提高其目标,促使2015年巴黎气候会谈达成公平、公正、有影响力、有法律约束力的新协约。”

小岛屿国家联盟的首席谈判代表奥拉·乌卢东认为欧盟的目标“令人失望”,该联盟在联合国气候会谈中曾与欧盟保持一致。她告诉应对气候变化网(RTCC):“如果把这当做解决气候危机的起点,那么要在2015年达成能够应对现有挑战的协议,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巨大的挑战

在这场争论中有一点非常明确,这才仅仅是个开始,整个进程可能要持续一年多,期间还要经历欧盟议会大选和委员会换届。更多的争论即将开始,欧洲议会波兰议员康拉德·西马诺夫斯基说40%的目标“充其量可以说是不成熟”,而27%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则“未考虑到对电价的影响”。

欧盟的这个方案将于3月面临第一次考验,届时欧盟各国领导人会晤,联合国将在波恩召开会议为巴黎会谈起草文件。汤森路透碳点公司的资深分析师哈格·菲耶尔黑姆预计,在欧盟三月峰会上,各方仅仅会“交换意见”,无法解决任何具体问题,他强调要让28个成员国就40%的目标达成一致非常困难。

欧盟主席巴罗索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力宣传减排40%的目标,在某种程度上似乎是暗示这将成为欧盟在2015年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谈判的基础。今天发布的目标似乎也对他表示了支持,文件中写道:“在国际谈判之前,欧盟认为没有必要制定更高的目标。”

但经验丰富的联合国谈判观察员认为,40%将是底线,因为要保证全球升温不高于2℃,碳排放必须至少减少55%,所以说这个目标已经偏低了。另外,这也低于欧盟在自身发布的影响评估中提出的有能力完成的目标,美国、中国方面都不会忽略这一点。英国能源和气候官员埃德·戴维周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使2015年会谈达成目标宏伟的气候协议,欧洲“必须做好准备承诺减排50%”。

绿色和平组织政策部主任鲁斯·戴维斯也赞成这一观点,他说欧盟谈判代表在巴黎会谈中应提出保证增温不超过2℃的减排目标。“如果我们都把曼纽尔·巴罗索的话理解为他已经为欧盟制定了巴黎协定的目标,我想他未免夸大了自己的重要性。最终,这还要取决于于卡梅伦、奥朗德、默克尔,取决于他们的打算。”

E3G环境顾问尼克•玛贝说,2015年联合国气候会谈时,法国、德国和英国很可能会要求更多自主权。他警告欧盟,其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的目标低于中国和美国,欧盟应该着手“重塑自己的影响力”。中美方面似乎不希望巴黎会谈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而这恰是很多国家的期望,缺乏影响力的欧盟对这些国家来说实在是个坏消息。

无论是长期的气候变化,还是未来十年世界各国的投资,面临的风险都很高。随着能源需求激增,未来十年中必须做出重大决定。气候政策公布后,以Business Europe为代表的碳排放大户抱怨欧盟“投资会逐渐流失”,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发电厂的投资方则认为27%的可再生能源目标让它们难以把握政策走向。

气候经济学家斯特恩勋爵说,减排的进度还不明显,这意味着“数十亿欧元的私人投资”面临风险。他在一次发言中说:“大幅度的减排计划会意味着2015年巴黎气候会谈达成新协定时,欧盟会发挥它的影响力。”

现在能够确定的是,欧盟为2015年12月的巴黎气候会谈迈出了第一步。部分政策已经明朗,国际方面普遍认为它已没有了多少王牌。

戴维斯说:“我认为最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欧盟的这个决定不能孤立来看。欧盟声称它将为全球减排付出全力,这只是为之进行的谈判的一部分。”

 “问题是在这场谈判中你还会做什么,而不是在那些欧盟委员的支持下你已经做出的决定。那些争论不休的欧盟委员更关心的是自己的功德碑而非欧洲气候政策会有何影响。”  

------------------------------------------------------------------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致力于环境问题的第一个完全双语网站,旨在发布高质量文章,提供双语信息,促进直接对话,为我们共同面临的环境挑战寻求解决方案。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