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谭晓梅

24.10.2013

更多内容,请见:https://www.chinadialogue.net

要解决城市盲目扩张及规划问题,中国必须建立良好的财政体系,避免地方政府将耕地买给开放商用于单一的用途。

article image

将土地出让金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不仅会给中国稀缺的耕地造成巨大压力,还会导致城市的计划外扩张。图片来源:Nigel Jones

尽管中国很多城市的人口密度已排在世界前列,但新兴城市面积仍在飞速增长。城市扩张是个严峻的问题,其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城市缺乏财力。

        西方国家的城市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财产税,而中国却没有这一税种。这意味着中国市级政府没有必需的税收来支持经常性支出和投资。政府募集资金的另一常用财政手段是发行公债。但在中国,只有中央政府能够通过债券募集资金,因此市级政府若要筹集资金困难重重。

       中国市级财政既不能征收财产税,也无法发行公债,却要负担大量开支。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基础教育和环境保护等都是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能。

        收入来源有限但开支巨大,在这种情况下,城市如何为扩张提供资金?答案就是卖地。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指出,中国地方政府收入的83%来自土地出让金。近期这一趋势也不会发生变化。今年上半年,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大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再创新高

        今年1-6月份,北京土地出让收入101.6亿美元,上海96.4亿美元,广州则为69.4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500%。搜房网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300个城市的新建住宅售价同比上涨了17%。

       将土地出让金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不仅会给中国稀缺的耕地造成巨大压力,还会导致城市的计划外扩张。市政府没有根据市民需求制定负责任的土地规划,而是极容易受土地买家需求的影响。政府考虑买方的需求,往往就会抛弃土地利用综合性规划。随后基础设施和交通开支增加,政府收入又用于为新售土地修建公路、提供各种服务。

        规划对维持不同用途土地比例平衡至关重要,如绿地、工厂、商业、住宅、购物以及公园、游乐场等娱乐设施用地。好的规划一般要有社区和公众参与。

        总而言之,上述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地方财政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要解决城市盲目扩张及规划问题,中国必须建立良好、有效的财政体系,为地方政府提供募集资金的渠道,避免地方政府将耕地买给开放商用于单一的用途。


翻译:郭筝

 

 

 更多内容,请见原文:

 https://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6440-China-s-urban-sprawl-can-only-be-stopped-by-fiscal-reform

 

 

------------------------------------------------------------------------------------------------------------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致力于环境问题的第一个完全双语网站,旨在发布高质量文章,提供双语信息,促进直接对话,为我们共同面临的环境挑战寻求解决方案。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