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资源研究所

       17.06.2013

过去十年,中国太阳能与风电产业的海外市场投资总额高达400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高居首位。

article image

美国是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海外输出国。(中文版大图,见下)

 

 

众所周知,中国是吸引清洁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仅2012年就吸收了651亿美元投资。但世界资源研究所最近的一份研究展现了这个故事另外一面:中国在清洁能源投资方面也日益成为一股全球性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过去十年中国太阳能与风电产业的海外投资总额接近400亿美元。

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海外投资与中国、印度、巴西等主要新兴经济体逐步成为全球对外投资重要来源的大趋势相吻合。

根据我们的研究,过去十年间(2002-2011)中国企业在33个国家投资了至少124个风电和太阳能项目,其中超过一半是2010年到2011年间进行的。

虽然部分数据的缺失导致我们无法掌握中国风电和太阳能海外投资的全貌,但我们仍然发现:

  • 中国投资风电项目16个,投资总额约100亿美元,太阳能项目38个,总额约275亿美元。

  • 53个有现成数据的项目累计装机容量将近600万千瓦。

  • 投资主要集中在发电领域。设备制造和建立营销网络方面的投资项目屈指可数。

  • 大多数投资在发达国家。大量资金投入美国市场,其他主要投资目的地还有德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南非、巴基斯坦和埃塞俄比亚等几个发展中国家也吸引了多个投资项目。

中国在风电和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受到很多因素的驱动。风电涡轮和太阳能光伏制造业都经历了显著的发展——2010年世界风电涡轮和太阳能光伏制造领域各有四家中国企业跻身世界前十。不过,两者的市场基础各不相同:中国风电产业主要依靠广阔但供给过剩的国内市场,而太阳能制造业95%的销售额则来自国际市场。

中国的风电和太阳能产业都亟需开发国际市场,但这并不容易。中国风电企业在国际市场立足未稳。欧洲太阳能市场补贴减少导致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的需求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对海外直接投资被视为一种创造出口需求、保留并扩大市场份额的手段。

其他推动中国风电与太阳能产业海外投资的因素还包括金融危机后抄底他国低估值资产,目的地国可再生能源目标和税费优惠政策,以及对新技术的需求。

Chinese investment in solar and wind

博客首发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点击阅读其最新工作报告《中国对外风能和太阳能产业投资:趋势和动力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