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林娜

02.04.2013

 

中国新总理李克强上任后,人们对中国环保新政出台的期望与日俱增。然而,李克强及其新内阁在环境问题上能有多大作为,仍有待观察。

article image

黄牛蹄水库在苯胺泄漏后被严重污染,天脊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凿开冰面,往被污染的水中倾倒活性炭。图片来源:陈庆港/ 绿色和平

 

在其首个记者招待会上,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当即承诺对中国的环境及污染问题“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去进行治理”。

他说,自己因近期影响北京及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而感到心情沉重,并暗示中国领导层对国家的发展模式有新的思考。“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就包括在发展中要让人民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食品……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

       这位新就任的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表示,要在水土污染治理等重要问题上设置时间表。


各方评价

尽管大多数评论员对于新总理此番在环保问题上看似重视的表态感到满意,他们仍不敢过早地寄以过高希望。 

哈佛大学中国项目的执行主任克里斯·尼尔森告诉《中外对话》:“(李克强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表态)确实是李克强总理决心在环境污染(治理)上有所作为的信号。” 

然而与此同时,克里斯·尼尔森又奉劝人们不要过度解读新总理的讲话。
同样地,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学术期刊《生态政治学》的联合主编亚瑟·摩尔告诫人们“确实应该等到他的(李克强的)政策出台了再做评判”。 

当然,总有更为乐观的观察者。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调查员陈刚在接受《中外对话》采访的时候说:“从政治角度说,政府在污染问题上立场的转变明显并且十分值得注意。新政府(在面对环境问题时)更为老练并且站到了公众的一边。”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学教授靳敏同样认为新政府能务实地处理好中国的环境问题。她说:

“在中国环境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就本届政府目前的一些举措看,还是被认为是一个务实的政府,因此,我个人对本届政府能务实地解决环境问题持乐观态度。”


李克强的环境政绩

从李克强过往的环境政绩来看,乐观者未必没有道理。
这位新总理在还是副总理期间曾作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主席,而国合会正是一个由中外环发领域高层人士与专家组成的、非营利的国际性高级咨询机构。去年12月份,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国合会年会上提到要推动发展转型,以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国
李克强还曾推动空气质量结果的公布,并在多个场合强调增加政府环保工作透明度的重要性。据新华社报道,在空气质量监测中采用PM2.5的浓度作为监测标准也是这位时任副总理推动的。
新华社在李克强特稿中写道:“李克强在12月份的一次环境保护会议上呼吁,在全国监测并公布PM2.5浓度数值。

其实,早在进入中央领导层前,还是地方大员李克强便多次强调,在工业化进程中应当平衡经济和环境需求

 

(更多内容请见:

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5847-Will-China-s-new-premier-Li-Keqiang-improve-the-environment-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60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