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珍妮·约翰逊

27.11.2012

日益繁荣的中俄能源贸易引发了环境抗议和反对在东西伯利亚建设新水电站的法律诉讼。报道称,博古尚斯卡娅大坝的建设会导致近1000万立方米的森林被淹没。

article image

图片来源:Сайга20К 

东西伯利亚地区与中国接壤,边界线长达四千公里。这里经济落后、人烟稀少,但却可以为它发展迅速、人烟稠密的邻国——中国提供丰富的资源,其中水电至关重要。

10月31日,中俄达成了在东西伯利亚新建一座大型水电站的协议。由于中俄企业正在俄罗斯东部谋求互惠互利的合作开发,这一地区的许多地方可能都会签署这样的协议。

俄罗斯计划新增10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其中大部分是水力发电。在一个能源合作框架下,这些来自数千公里外、隔着数个时区的西伯利亚的电力将被用来供应华北的最大负荷。如果中国用不完,还可以供应给当地方兴未艾的工业,如木材、矿产、金属、煤炭、石油和其他资源的开发,而这些资源中有很多也是供应给中国市场的。

“当千百万北京人早上起床后打开电水壶准备沏茶的时候,他们用的电可能来自西伯利亚的水电站,西伯利亚的大坝。问题在于,我们要为北京人泰然自若地打开电水壶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我们的代价就是西伯利亚的河流。”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环保团体“对大坝说‘不’””的负责人亚历山大·克罗托夫说。

中俄能源贸易热潮

2012年将是中俄能源贸易史上标志性的一年。俄罗斯政府估计,截至今年底,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能源数量将比2011年增加一倍以上,即从去年的12亿千瓦时增加到26亿千瓦时。

这个高潮似乎还将继续下去,因为俄罗斯政府承诺要为新的大型能源项目提供资金。俄总统普京在11月22日签署了一道总统令,将从本年度的联邦预算中划拨出500亿卢布(16亿美元)给俄罗斯水力发电公司(RusHydro),支持其在俄远东进行新电力供应计划的建设。根据总统令的说法,这个行动旨在对一些大型项目进行资助,以便增强对外界投资者的吸引力。

对于购买俄罗斯电力,中国也提出了初步的长远计划。2011年,中国国内用电总量猛增11%,中国政府开始着手与俄罗斯电力供应商合作。今年2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东部能源公司(俄政府的国际电力供应商InterRAO的下属企业)签署了一项合同,未来25年中将为中国提供1000亿千瓦时的电力。

在上述协议签署之前,俄罗斯的联邦电网公司已经完成了一条新的500千瓦输电线路的建设。根据俄联邦电网公司的说法,这条线路名为阿穆尔—黑河线,将成为连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与中国边境的主线。

俄罗斯最大的私营能源企业——俄罗斯能源集团有限公司(EuroSibEnergo)也力图在上述合同电力的供应中扮演主角。该公司是EN+集团旗下的企业,后者与俄罗斯铝业公司一样,都是俄商业寡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的产业。目前EuroSibEnergo在西伯利亚已经有四座水电站,而且还准备与中国伙伴一起扩大发电规模。

2011年,EuroSibEnergo与中国长电国际有限公司(长电国际)合作建立了一家名为YES Energo的合资企业,长电国际是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长江电力则属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YES Energo的任务是建成1000万千瓦的新发电能力,主体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水力发电。已经宣布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发展俄罗斯欠发达东部地区的经济,另一个是向中国出口电力。

输送到中国的水电

最近在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立项的博古尚斯卡娅水力发电厂是EuroSibEnergo公司的旗舰项目。它的建设是由2006年与RusHydro达成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负责的,后者是俄罗斯政府全国水力发电建设的经营者。

2013年博古尚斯卡娅水电厂全面投入运转后,总发电量能力将达到300万千瓦。其中大部分电力已经被俄罗斯铝业公司预定,它目前正在建设一座新的大型电解铝厂。多余电力将进入西伯利亚总电网,其中一部分可能会输往到中国。

这座水力发电厂既是一个典范,也是一个警告,说明为了向中国提供电力,未来可能会上马很多大规模的发电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提议中的石勒喀河上的跨西伯利亚水电大坝和安加拉河上的下安加尔斯基大坝。

“对大坝说‘不’”的克罗托夫说,为了建设博古尚斯卡娅大坝,最近大约有1000万立方米的森林被淹没,而且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克罗托夫等人如今正在起诉EuroSibEnergo 和RusHydro,控告他们在没有进行环境控制、没有保护被淹没地区文化遗产情况下就开始修建大坝。

俄罗斯总检查官办公室11月12日表示,该水库的蓄水违背了法律要求,可能给当地生态带来威胁。据记者说,水库没有将树木和生活垃圾、岩屑等废弃物清理干净就开始蓄水,结果将形成一座不断腐烂的死海,而且还会给河流带来疾病和无法挽回的伤害。

RusHydro 则回应说,水库底部的清理工作是由当地政府负责的。·······

(更多内容,详见: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5384-Russia-s-Siberian-dams-power-electric-boilers-in-Beijing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