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艾林琳 珍妮弗•特纳 德温•克雷恩菲尔德-海耶斯 2012年5月1日 中国在美国绿色能源产业中的投资仍然很小,但其发展对产业自身和中美关系都很有利。艾林琳 、珍妮弗•特纳和德温•克雷恩菲尔德-海耶斯报道。

“美国政府向市场发出的信号是混乱的,它一边声称要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发展,但同时又通过补贴继续支持油气产业。”

胡锦涛和奥巴马在2009年秋天签署了好几项双边清洁能源协议,针对的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先进的煤炭技术、能效、电动汽车及其它促进低碳增长的技术。

这些协议已经促成了无数公共和私有部门的合作,比如杜克能源和中国新奥集团的太阳能、智能电网和能效项目。但由于中美在如何正确处理清洁能源的竞争上发生了龃龉,这些伙伴关系被大大贬低。令人震惊的是,在今年2月中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的时候,竟然对清洁能源只字未提。

中美间的贸易紧张正在加剧,能源专家表示现在是一个中国扩大在美清洁能源领域投资的关键时刻。那么,这个投资能够为中美关系的平稳发展提供一个既有利润、又有利好的平台吗?

最近中美企业之间达成的合作表明这完全是可能的。2012年初,多项清洁能源合作剑指美国制造业。先是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2月份答应从美国杜邦公司购买生产太阳能光伏板的材料。接着美国的EmberClear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达成协议,共同建设一个煤转气工厂,共能提供1000多个工作机会。

然后中国的万象(美国)控股公司投资4.2亿美元(26亿人民币),与马萨诸塞州的巨点能源公司共同开发煤转气技术。

尽管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大幅下降,但美国的清洁能源产业仍然处于学步阶段,许多企业离开政府支持就无法存活。2011年,加州的太阳能板制造商Solyndra公司在得到5.35亿美元(34亿人民币)联邦贷款担保的情况下仍然宣告破产,令美国内投资者和美国政府对整个产业都忧心忡忡。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政府决策者和投资者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势如破竹,无论在国内(有雄心勃勃的“十二五”规划)还是国外都是如此。



2006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清洁能源项目投资达到60亿美元(380亿人民币)。与美国自身的巨大投入(据彭博社报道,单是2011年就达到559亿美元,即3520亿人民币)相比,这个比例还很小。但是,中国在美国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在过去五年中飞速增长,单是2011年就有2.64亿美元(17亿人民币)。过去两年中国在美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得增长速度达到年均130%。

……

更多内容请看中外对话网站

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901-America-s-new-green-financier

 

本文首发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杂志《中国商业评论》2012年第2期。本站经授权编辑转载。

林登·埃利斯,自由撰稿人,中外对话前美国项目主管。

珍妮弗·特纳,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国环境论坛主任。

德温·克雷恩菲尔德-海耶斯,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国环境论坛研究助手。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9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