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莉莎•布雷迪

2012年4月13日

莉莎•布雷迪发现,让人们对朝鲜半岛非军事区退避三舍的致命暴力却保佑着那里的野生物种繁衍兴旺。暴力冲突的遗迹能够成为绿色和平未来的标志? 

朝鲜半岛中央有一条东西走向的绿色细带。从卫星图像上看,这条蜿蜒曲折的条状地带刚好与大韩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边界重合。在朝鲜半岛西部,细带两侧的视觉冲击尤其强烈:一边是首尔灰蒙蒙的水泥建筑,另一边则是开城南部毁林后留下的褐色荒地。在半岛的东边,绿带与太白山脉融为一体,几乎分不出边界。

但回到地面上,这条植被茂密的狭长地带则是一条无法逾越绿色屏障;包围在其两侧的层层围网都顶着怖人的铁丝圈,零星分布的观察哨所更是由全副武装的士兵严密把守。很难想象这样一片处在暴力夹缝中的土地会充满生机。但事实上,在这片韩朝之间的非军事区(DMZ)栖息着上千个在朝鲜半岛的其他地区已经灭绝或者濒临灭绝的物种。对于很多动植物来说,非军事区是最后的避风港,而正因为如此,很多致力于保护朝鲜半岛丰富生态遗产的人士纷纷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这片土地上。

在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持续冲突之后,曾以“锦绣山河”著称的朝鲜半岛如今饱受自然环境破坏之苦。面对列强对朝鲜半岛资源的争夺,二十世纪初的朝鲜危若累卵。1905年到1945年,日本占领朝鲜。他们对矿产等资源的野蛮掠夺造成了严重的毁林、污染和环境退化。

至少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砍树烧柴和开荒种地导致半岛山区土壤严重侵蚀,加剧了江河、溪流和湖泊的淤泥聚积。1950年到1953年的朝鲜战争波及整个朝鲜半岛,到处都有城市、道路、森林甚至是山体被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堪称疯狂的工业化运动更进一步破坏了半岛生态环境的健康,带来了空气、水体和土壤的污染。

在这样的背景下,非军事区生态系统的健康与韩朝两国日益严重的生态问题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朝鲜半岛非军事区创立于1953年韩朝停战谈判。它既是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同时也是最安全的地方。对于人类来说,这片土地上的上千颗地雷和两侧严阵以待的上百万士兵意味着危险和死亡。但让人类避之不及的力量却让这片400平方英里的土地成为了其他物种栖息繁衍的天堂。丹顶鹤和白枕鹤都是非军事区中最有名也最常见的居民。除此之外,这块重兵保护的地区还生存着将近100种鱼类,约45种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以及超过1000种昆虫。

科学家估计,非军事区中生长着超过1600种维管植物和300多种蘑菇、菌类和苔藓。陆地和水中生活着韩国青羊、亚洲黑熊、麝香鹿和斑海豹等珍惜哺乳动物物种。就连被认为自日本占领以来就已经绝迹的老虎,都曾被人目击在非军事区的山间散步。

在很大程度上,非军事区的物种多样性丰富的结论是在科学工作者对非军事区南侧平民统制线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推论得出的。虽然这些研究并不完全准确,但非军事区生态多样性的巨大潜力已经足以促使许多人采取行动。

 更多文章内容请看中外对话网站:

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871-Korea-s-green-ribbon-of-hope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60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