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扎多

2012年2月7日

 

随着经济发展及全球气候变暖,中国西部的自然风貌亦发生了改变。哈希·扎西多杰用他的相机记录了这些令人辛酸的变化。敬请关注中外对话来自三江源的系列报道。 

 

三江源 — 这片被誉为“中华水塔”的高原草原,正在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进程中悄然发生着改变。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哈希·扎西多杰,在多年开展生态保护项目的路途中,用照片记录了这些变化及其对牧民生活带来的影响。通过扎多的口述,周维用文字描述了图片背后的故事。


 沙化的草原/三江源通天河上游烟瘴挂峡谷,拍摄于2006年青海玉树州。我记得小时候曾经走过这片草原,并没有看到沙子,翻越大山时有一处必经的垭口,人可以顺利通过。但20多年后再次经过这里,垭口已经被沙子堵住了。垭口后面形成了一个堰塞湖。这片沙漠位于长江上游的通天河峡谷。每年夏季,通天河河水都是黄色的。 

 

可可西里盗猎藏羚羊/拍摄/杨欣 这张照片让我深深怀念为保护藏羚羊牺牲在可可西里的大哥索南达杰。在三江源地区,类似的事件每年都在发生,无论是对植物、动物还是生态系统的破坏。为什么会这样?我认为这是市场、贸易、资本、权利运作的结果。全球化市场里是贪婪的消费主义倾向的力量,尽管有时候带着科学技术、国家发展、脱贫致富的好看包装,但其内核都是对生命的毁灭。这样说起来,索南达杰和藏羚羊并不是被盗猎分子杀害的,而是被消费主义力量杀害的。

 

澜沧江上游木材厂/拍摄于2003年,澜沧江上游。伐好的木头挤满了澜沧江,顺着江水漂至下游的加工厂,再由工人们捞起送上传送带。过不了多久木头就会销得一根不剩。当地老百姓对此非常痛惜。他们说,伐木队沿着澜沧江向上游的山谷砍伐,就要砍到他们的神山脚下了。我们不知道这样的砍伐是不是合法的。澜沧江是一条国际河流,砍伐是否有规定的范围和度? 

 

更多图片: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754-Slideshow-the-face-of-Sanjiangyuan 

中外对话未来几天将连续发布三江源报道,欢迎关注!http://www.chinadialogue.net/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60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