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01-04

白睿

 

在过去的一年,南亚和东南亚的煤电扩张计划纷纷被搁置和重新评估。该地区煤电在今年复苏的希望也非常渺茫。

 

图片来源:Karl Johaentges / Alamy

 

长期以来,南亚和东南亚国家一直被视为重要的煤电新兴市场。去年,面对新冠疫情后新的经济形势,这些国家正在重新思考自己的煤电发展战略。根据全球能源监测(GEM)的最新分析 ,该地区最大新兴经济体中的四国: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可能在2020年取消了近45吉瓦的煤电,这相当于德国的总装机容量。

 

韩国和日本的主要融资机构宣布对境外煤电投资实施限制也制约了2021年煤电复苏。

 

分析人士多年来一直警告说,南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煤电扩张计划可能导致该行业产能过剩、资本浪费和资产搁浅,更不用说其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成本了。面对气候行动的迫切需要和低碳技术成本下降的现实,2020年是该地区重新评估其煤电扩张计划的一年。

 

接连取消

 

去年,亚洲能源行业最引人注目的动向或许是煤电厂项目自夏季开始被纷纷取消和延期。先是在6月,孟加拉国电力、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国务部长纳斯鲁尔·哈米德(Nasrul Hamid)出人意料地宣布,政府计划“审查”该国所有除三个项目外其它正在开发的煤电厂,将煤电装机容量限制在5吉瓦以内。突然之间,该国共23吉瓦的燃煤发电厂变得前途难料。11月,孟加拉国媒体报道,该国废止大部分规划燃煤电厂的计划正在等待总理批准。

 

紧跟孟加拉国之后,越南于7月披露了将于2021年生效的电力发展计划草案细节。该计划草案建议取消7家煤电厂,并将另外6家的建设推迟到本世纪30年代,但届时它们极有可能无法获得批准。这13座电厂几乎占越南规划煤电开发的一半。

 

紧接着,菲律宾能源部在11月提议暂停新建燃煤电厂。根据GEM的分析,这可能导致9.6吉瓦装机被取消。去年12月,在《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宣布,该国将不会建造任何新的燃煤电厂,尽管这一宏伟宣言的现实影响受到了质疑。

 

GEM估计,加上印尼拟议取消的项目,南亚和东南亚四大新兴经济体的规划煤电建设在2020年可能已减少62吉瓦,仍在开发中的只剩下25吉瓦,比五年前下降了80%。被取消和剩余煤电的确切数字将取决于去年的一系列公告如何落实。

 

 

融资枯竭继续

 

导致去年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煤电项目被纷纷取消和暂停的一个因素是融资减少。银行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公众压力,要求它们识别和管理与煤电开发相关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风险,并通过将资源投入可再生能源来应对气候危机。绿色和平日本分部最近的一份报告估计,未来10年东南亚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价值可能高达2050亿美元。

 

2020年,日本的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宣布收紧煤电投资。韩国的国有金融机构韩国进出口银行(Korea Export-Import Bank)和韩国贸易保险公社(KSURE)都不再涉足煤电;三星公司和国有的韩国电力公司(Korea Electric Power Corporation)承诺不再投资海外煤电。

 

日本政府还承诺“原则上”限制对海外煤电厂的投资,今后此类投资将以超超临界技术的采用和东道国的脱碳战略作为考虑条件。韩国国会今年也采取有力行动禁止本国向海外煤电融资,执政的共同民主党进步派议员曾四次提出相关法案。

 

在上述这一系列举措发布之前,新加坡三大银行在2019年就宣布结束煤电融资,从而使中资银行逐渐成为亚洲各地煤电项目的“最后贷款人”。根据“全球煤炭公共财政追踪”(the Global Coal Public Finance Tracker)的统计,中国各金融机构融资的在建或运营燃煤电厂总装机为53吉瓦,远远超过了第二大海外煤电融资方日本支持的21吉瓦。

 

 

聚焦中国

 

不过,这一势头在中国可能也已露出端倪。12月初,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布并得到生态环境部支持的一份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的决策机构可以如何根据海外项目对当地的污染、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影响,建立“分级分类机制”。该机制将煤电和煤炭开采分级为“红色”项目,这意味着如果决策者采纳该报告的建议,中国主体可能将不得参与此类项目。

 

承诺实现碳中和的国家越来越多,这无疑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绿色化”带来了新动能。尽管中国新的2060年碳中和目标针对的是国内,但很多人呼吁将这一发展目标扩大到海外投资。

 

亚洲能源领域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一些地方仍坚守着“煤炭为王”的思想。虽然越南、印尼等国的煤电项目被大规模取消,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大力建设煤电设施,柬埔寨则在中国资金和建设的支持下宣布了新的煤电项目。与此同时,尽管中国宣布了碳中和目标,但仍在新建燃煤电厂。

 

亚洲摆脱煤炭的旅程将是漫长的,但至少许多国家在2020年加快了步伐。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