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09-23
杰西卡·奥尔德雷德
通过5项有关海洋的行动,人类能够完成全球变暖不超过1.5摄氏度减排目标的五分之一。
 
图片来源: Europe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Flickr
 
一项重要报告显示,一些基于海洋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削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其中就包括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绿化航运产业以及食用更多海藻等措施。
 
这也是业内首次采用这样的角度对减排行动进行分析。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们发现,海洋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的作用远远大于我们之前的想象。海洋可以完成《巴黎协定》中确定的全球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所需减排量的五分之一(21%)以上,相当于将全球所有的燃煤发电厂全部关闭。
 
这也就意味着,海洋不只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还能够提供有力的解决方案。作者在这篇名为《让海洋成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5个行动机遇》的报告中写道,“政治意愿、适当的政策、科技投资,只要具备了这三点,海洋就有可能成为我们对抗气候变化的新盟友。”
 
挪威总理、可持续海洋经济国际高层小组主席欧娜·索尔伯格表示:“我们未来的健康和繁荣与海洋状况息息相关。”报告为我们指明了一条通往低碳、具有气候适应性未来的令人振奋的新途径。除了陆地减排外,海洋气候行动同样可以为深受气候变化困扰的地区的经济、食物来源、沿海社区和海洋生物提供一线生机。
 
本周一,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在纽约召开,本次报告也于当日发布,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还要早两天。后者主要关注气候变化给海洋和人类带来的毁灭性影响。
 
大气中过量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海洋温度上升、酸度增加、含氧能力下降、生产力减弱。这些变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比如珊瑚白化、海平面上升、北极冰层融化以及极端风暴天气等等。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可能会就此发出警告,如果不采取行动,影响还会持续恶化,威胁所有人的未来,尤其是居住在小岛国家和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的居民。
 
“长期以来,海洋被气候变化政策人士严重忽视。”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前局长、该报告专家意见小组联合组长简·卢布琴科说道,“这份报告会让我们正视这个问题,将海洋纳入到气候政策中去。海洋环境将为我们提供更多减缓气候变化的有力工具。”
 
本次报告由政府首脑组织——可持续海洋经济国际高层小组(High Level Panel for a Sustainable Ocean Economy)委托撰写,共探讨了5种情境,即健康的海洋环境在减缓气候变化、发展可持续海洋经济、保护沿海社区免受风暴侵袭、创造就业、提高食品安全等五个方面发挥的作用:
 
 · 通过扩大海上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全球有望在2050年前每年削减5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GtCO2e),相当于每年减少超过10亿辆上路车辆。
 
 · 通过客货航运去碳化,全球有望在2050年前每年减少1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大气排放。
 
 · 通过加大对“蓝碳”生态系统(比如红树林、海草和盐沼)的保护和恢复,可以在2050年前每年削减1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
 
 · 改变渔业捕捞和饲养方式,同时改变饮食结构,降低红肉等陆上蛋白质摄取,增加海洋低碳蛋白质(如鱼肉和海藻)的摄入,不仅能够为未来人口提供可持续食物来源,还能在2050年前每年削减12.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
 
第5种方案探索的是碳存储模式,比如通过向海床注入二氧化碳或者向海洋注入养分来刺激锁碳生物质的生长。但是由于周围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相关风险,此类地球工程方法尚未被纳入潜在减排方案中。
 
“我们已有充足的信息证明,前4种方案不仅能够产生不错的减排效果,而且还能带来社会、环境、经济等其他领域的协同效应。它们都是我们应该立刻采取的措施。”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海洋科学教授、全球变化研究所所长、报告主要作者奥韦·赫德-古德贝格说道,“从气候角度来说,第5类方案在大规模实施之前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考察。
 
去年,挪威总理组织召开了一次高级别小组会议,共同探讨可行的海洋健康解决方案。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斐济、加纳、印度尼西亚、牙买加、日本、肯尼亚、墨西哥、纳米比亚、挪威、帕劳和葡萄牙等14个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这些国家的海岸线占全球海岸线总长度的30%,占全球专属经济区总面积的30%,海洋捕捞量占全球总量的20%,同时拥有全球20%的国际运输船队。
 
除了发布这份报告外,与会领导人还就多个海洋问题发表了紧急“行动呼吁”, 从而落实《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要求,其中包括投资现有的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以及扩大海洋观察与研究范围等等。
 
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是当下一系列气候谈判的关键,是本周在纽约举行的气候行动峰会、2019年12月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气候行动缔约方大会(COP)以及2020年10月在中国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中国和新西兰将共同主持本次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工作流程,研究植树造林、扩大草地和湿地面积来吸收温室气体方案的减排潜力。上周五,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一份关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报告指出,超过70%的国家自主贡献减排目标涉及森林恢复与保护,但是其中提出量化目标的只有20%,以二氧化碳当量作为减排目标单位的更是只有8%。
 
明年6月,联合国海洋峰会将在里斯本举行。不少小组成员也宣布了自己的海洋行动承诺。其中,挪威承诺在2030年前将航运排放量削减一半;斐济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航运零碳化;肯尼亚宣布将“蓝碳”生态系统纳入国家自主贡献;墨西哥声明将31个地区列为鱼类保护区。
 
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说道:“我们已经拥有了将海洋气候解决方案付诸实施的相关技术。为了坚守《巴黎气候协定》,保证全球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我们敦促所有国家都将海洋气候解决方案纳入明年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预案修订文件中。”
 
 
翻译:Estelle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