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03-04
狄娃·阿蒙
 
我们很有可能在并未完全了解海底结构的情况下就对其造成难以恢复的改变。
 
海葵附着在1,500米深处的碳酸盐岩上。 图片来源:NOAA
 
人类活动正在改变地球,深海也不例外。由于金属需求增加,人类开始到更偏远的地方寻求这些资源,而下一个开采目标很可能就是深海地区。
 
富含钴、铜、镍、金等稀有金属的贵金属矿石主要存在于深海热泉的多金属硫化物、深海平原的多金属结核和海底山脉的锰铁结壳中。这些矿床大多位于国际水域, 属于国际海底管理局(ISA)的管辖范围。目前,该局在全球圈定了29个采矿勘探合同区,其中一些面积达7.5万平方公里,与巴拿马国土面积不相上下。
 
 
实话说,深海采矿肯定会造成破坏。对结核、热泉喷口和结壳进行开采将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而且一旦破坏就无法恢复,因为这些资源每百万年才能累积几毫米。此外,采矿还会产生羽流,扬起的尘沙可能会漂到几千米之外才能沉降下来。而当尾矿排入水体时,还会进一步埋住海底。
 
其他可能的影响还包括机械产生的光线与噪音污染,以及沉积物地质化学、食物链和碳封存途径的重大改变。人们对这些作业的累积影响还不太了解,但这些影响很有可能会是长期的,而且可能还会波及整个海洋。
 
尽管威胁已经迫在眉睫,但大部分深海领域其实仍未得到充分探索。深海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占地球栖息地总面积的95%以上,但其中人类已经探索过的区域却还不足5%。
 
远程操作仪器Hercules在深海搜索动物群。 图片来源:NOAA
 
此外,深海也是最大的新物种生物多样性宝库,几乎每次探险都会发现新物种。深海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维持着地球的健康,让人类得以生存。它利用自己巨大的体量吸收大气中的热量和二氧化碳,从而发挥着调控气候的作用。此外,它还能对营养物质和化学物质进行循环,去除海洋中的有毒物质。
 
然而,由于认知不足,我们很难保证能够从全人类的福祉出发,对当下和未来的深海环境进行有效保护。我们连“深海里有哪些生物”这种最基本问题都回答不了,又如何能认识到人类的侵扰会对这个遥远而独特的生态系统带来怎样严重的后果呢?
 
对于我们不了解或不知道的事物,我们无法做到有效管理或保护。所以,我们必须继续探索深海,才能更好地了解它。我们迫切需要在科学的基础上对深海进行全面的管理,防止迅速扩张的人类活动破坏深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
 
深海环境和其中的生物不仅让我们惊叹,给我们带来灵感,同样还可能为我们提供全球重大挑战的解决之道。如果我们不能找到社会需求与自然需求之间的平衡点,那么我们很有可能会在不完全了解深海环境的情况下给海洋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这对全人类来说都是一种灾难性的损失。
 
 
翻译:Estelle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