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2016
卡尔•马蒂森
娜奥米•拉尔森
 
中国已着手准备取缔合法象牙贸易,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这一对大象保护至关重要的举措何时正式出台。
 
中国合法牙雕师使用的是一次性从非洲购买的受管制象牙,包括罚没和自然死亡留下的象牙。图片来源:Gavin Shire / USFWS
 
承诺出台国内象牙贸易禁令一年半后,中国终于要公布取缔合法象牙雕刻和贸易的确切日期了。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合法与非法)象牙市场,中国去年宣布将禁止国内的商业象牙销售,但并未公布时间表。
 
当时,野生动物保护者将这一承诺称为打击大象偷猎行为的“头号重大措施” 。此后,他们一直敦促中国政府付诸行动。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中国项目主任周非接受《卫报》采访时说:“中国正在进行取缔国内象牙贸易的准备工作。根据我们得到的信息,大多数象牙卖家正在转行。无论合法还是非法的象牙制品价格都下跌了。”
 
中国合法牙雕师使用的是一次性从非洲购买的受管制象牙,包括罚没和自然死亡留下的象牙。支持全面取缔象牙贸易的野生动物保护者认为,取缔合法象牙贸易将打击黑市象牙的本地需求,完全粉碎走私者们将偷猎象牙“洗白”进入合法市场的幻想。
 
7月份,中美在一项双边声明中承诺将制订一份时间表,在今年年底前完全关闭象牙市场。野生救援组织理事长彼得·奈兹告诉《卫报》,他相信中国政府会信守承诺。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象牙贸易政策分析师西蒙·赫吉斯上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我认为中国政府对于取缔国内象牙贸易非常重视。”
 
为中国最大的环境非政府组织提供咨询的独立野生动物研究者季伟说:“只要是国际性的承诺,我们的政府都会严肃对待。”
 
牙雕在中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希望那些靠雕刻和销售现有合法象牙库存为生的人能够顺利转型。负责管理象牙贸易的国家林业局已经完成了一项可行性调查,其中包括对许多合法象牙商人的访谈,但调查结果并未公布。
 
季伟说:“这一禁令并未遭到太多公众抵制,因为中国的合法象牙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拥有执照的厂家只有34个,商家只有130户。”
 
但是,中外对话网站创始人伊莎贝尔·希尔顿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中国政府高层发出的政策信号,在执行中可能未必如一些活动家认为的那样有影响或效力。
 
她说:“中国的立法很漫长,往往在受到国际压力时才会加速。但国际社会的压力无法推进执法。中国是个很大的国家,中央政府的影响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大,而政策的执行可能并没有被地方上放在优先地位。”
 
美国国务院已经强烈敦促中国兑现其取缔国内象牙贸易的承诺。今年,美国继中国之后承诺取缔象牙贸易,之后出台了几乎完全取缔象牙贸易的措施。
 
但野生动物保护者们担心,欧洲日益扩大的象牙出口可能会削弱中国受到的外交压力,不利于中国积极取缔和监督其国内的象牙贸易。
 
象牙信托基金的首席执行官查理·梅休说:“西方世界担心,中国越是拖着不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落实取缔象牙贸易的计划,其禁令的力度就越可能不如预期。”
 
他说:“还有人担心欧洲各国,尤其是英国缺乏叫停象牙贸易的动力,会成为中国无需全面落实计划的一个借口。”
 
欧洲是全球最大的合法象牙出口方,近年来其成员国销售的象牙数量明显增加。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对国际贸易数据库的 分析表明,2013年和2014年,欧盟出口了300多根象牙,而此前十年欧洲出口的象牙总共才只有100多根。
中国大陆与香港的买家购买了欧洲92%以上的出口象牙,数据也显示近年来牙雕制品的运量也出现剧增。 大象保护者们还批评英国允许继续出售古董象牙制品。
 
出现在两集BBC象牙贸易纪录片中的明星厨师休·弗恩利·惠汀斯托尔是一位环保活动家,他同样呼吁欧盟停止象牙出口。
 
他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现在有流言认为中国可能会因为看不到国际社会在象牙贸易问题上坚定的立场,而延迟或削弱象牙贸易禁令。看起来中国真的好像在考虑:既然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都这么高兴把象牙卖给我们,我们也不必着急采取行动吧。”英国政府网站 上一个呼吁禁止在英国国内市场象牙交易的请愿书目前已经征集到近8万个签名,只要达到10万个,就能提交国会进行辩论。
 
在南非举行的最近一次野生动植物贸易公约会议上,欧盟抱团投票阻止了一项将非洲象纳入最高保护级别的动议。
 
季伟说,这项动议也遭到了非洲象数量最多的一些南部非洲国家的反对。
 
他说:“我认为国际环境是中国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最大挑战。尽管我也不知道我们的政府什么时候会对国内象牙市场做出什么样的最终决策,但这一决策肯定是会出来的,而且也应该会是一个考虑了各国不同看法,尊重大多数国家意见的决定。”
 
 
英文原文首发于《卫报》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