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08.2015
刘琴
 
与安评报告迟迟得不到披露,消防员信息的公开等形成对比的是,天津爆炸发生后,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环境意识和应急机制都有了提升。
 
图片来源:weibo
 
天津爆炸发生之后,对于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影响,官方作出了第一时间的信息发布,并对相关区域做好消雨作业防止污染。
 
有可能对土壤、水体造成巨大污染的700吨氰化钠已经找到。生产这些氰化钠的河北厂家主动来到爆炸现场,并派出专业人士排查氰化钠的分布情况,组织实施对氰化钠的清理回收。
 
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在后雾霾时代,环境意识和应急响应机制都有了很大进步。
 
截至8月17日所举行的7次新闻发布会,从第一场起,共有5次通报环境信息,官方主动公开环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在17日上午第7次发布会上,天津市环保局总工包景岭承认,事故区的地表水超标比较严重。共有17个点位氰化物检出,其中3个点位超标,超标点位全部位于警戒区内,最大超标点也是距事故爆炸点最近的一个点,超标27.4倍,另两个点分别超标4.37倍和0.96倍。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8月16日晚来到天津爆炸现场指导环境工作。但负责安全生产的安监局最高领导并未出现在现场。
 
在天津多次召开的发布会上,记者一再要求公开的“安评报告”信息始终未公开,记者关于危险品与居民楼的防护距离提问甚至被切断。按照国家规定,危险品仓库应选在空旷地区、处于下风口,距离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至少一千米。
 
安全验收评价报告(简称“安评报告”)迟迟不能公开,说明中国在频发的安全事故后,并没有有效吸取教训。安全生产一旦出现问题,往往伴随而来的就是环境问题,公众也有可能因为熟悉环评,而忽略了安评的问责。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说,天津爆炸事故是化学品安全事故,不是环境事故。现在一有安全事故,首先质疑环评,应当首先质疑安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珂认为,新环保法出台后对环境方面的追责机制比较完善,比规划、安监等领域完备的多。
 
除官方信息发布外,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也制作了安全区域卫星图,一旦污染扩散,能够帮助疏散居民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不清楚”“不知道”成为发布会关键词
 
祈福比真相更重要!中国公众要求追查爆炸事故发生的真相,而不再满足于悲剧发生后的英雄主义宣传和祈福色彩的渲染。但对于安全生产信息的公布,官员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
 
到8月17日,天津“8·12”爆炸的新闻发布会虽然已经发布了7次,但公众要求公开的 “安评报告”信息依然没有公开。享有官方喉舌的人民日报所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都看不下去了,评论说“不清楚”“不知道”“不掌握”成为天津发布会回应舆论关切的关键词。
 
为什么存放危险品的仓库离居民区只有600米,是什么危险品引发连环爆炸,涉事企业真正的主人是谁,这些问题凝结成一团看不清的迷雾,连谁负责统筹指挥救援这样的问题新闻发言人都称不知道。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几个关键提问都被中断。在发布会会场美华酒店外,小区业主举着横幅请求政府回购他们毁坏的房屋,并高呼“要真相”。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花费自己一生积蓄购买的房子附近隐藏了这么多隐形炸弹。
 
天津官方无法满足舆论要求,中国日益强大的网民群体自建信息公开平台,讨论天津爆炸。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说,新闻发布会官方回应提问多成搪塞推诿,但是互联网上各种手机视频、文字实录、记者手记却在官方披露之外拼凑起提问环节的全貌。
 
当记者问到,距离危险品600米范围内建有这么多居民楼时,直播画面被切断。
 
截至8月17日上午9点,官方公布遇难人数已升至114人,其中消防官兵16人,天津港消防人员23人,民警5人,其他10人;失联70人,住院治疗698人。
 
而仓库储存信息的缺失是造成消防员严重伤亡的重要原因,因为消防局当时没有收到该地存在大量高度危险爆炸品的数据,所以消防人员就用一般救火的程序救火,但火灾却演变成大爆炸。
 
消防员的伤亡信息一开始也没有得到全面公布。这些消防员大致被分成两类,一类是编制内的国家正式消防员,被称为消防官兵,享受国家待遇。另一类是所属天津港的所谓编制外的消防员,他们一般不享受国家待遇。从13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到15日下午的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官方对于第二类消防员的信息回应多为“不知道”、“不掌握”。
 
漠视和不公开所谓编制外的非正式消防员引起公众不满,在媒体的一再追问下,所有消防员最终得到同等待遇,总理李克强表示:英雄没有“编外”!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