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06.2015
刘琴
 
地方高官的倒台使得被矿场主和地方官员隐瞒多年的当地儿童血铅超标终于被曝光。
 
 
中外对话最近发表《亚洲最大铅锌矿污染疑致周边儿童血铅超标》,披露一家跟倒台的高官有关系的铅锌矿,可能导致周边儿童血铅超标。因为其保护伞和企业实际控制人的垮台,这一污染事件才被揭开。
 
2006年,施怀基在这个铅锌矿污染区拍摄了这组照片,但9年来,从未能公开发表过。他说:“许多废矿渣被冲入沘江。周边贫困的村民不得不卷起裤管,蹚入富含重金属污染严重的沘江,淘取一点点矿渣,以换取一点点收入。许多未成年的孩子,也参与到浩浩荡荡的淘矿大军之中,从受污染的河水中,捡出一粒粒矿渣。”
 
兰坪县卫生局2010年开展的一次体检结果中,紧邻矿区的麦杆甸村61名儿童中,只有2位儿童血铅不超标。   
 
这组照片,有可能从另一种角度,解释为什么会有大比例的儿童血铅超标。
 
图片均由施怀基拍摄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