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约翰•艾尔金顿

2012年2月28日

受到媒体和倡议组织颂扬的具有责任心的企业永远只有那几个“大品牌”。约翰•艾尔金顿认为,企业必须开拓视野,才能符合今天新的世界发展方向。 

热衷于关注公司责任排名的朋友肯定会发现,每次排名靠前的基本都是些老面孔。正因为如此,当我看到丹麦诺和诺德公司(Novo Nordisk)赫然位列加拿大杂志《企业爵士》一月份公布的“全球100家最可持续企业”榜单之首时,我一方面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又丝毫不觉得意外。

令我欣慰的是,作为世界领先的胰岛素生产商的诺和诺德不仅切实做到将“三重底线”的原则融入企业章程之中——这本身已经难能可贵——更在其它领域取得了成功。目前,诺和诺德正在能源效率、碳效率和薪酬公平性等日益重要的领域扮演领导角色,其中薪酬公平性在西方国家也正在成为越来越敏感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诺和诺德提出,获取必需的药物是一项基本人权。这并非只是空洞的口号:在全球33个最贫穷的国家,该公司出售的人胰岛素价格最多只有在西方国家平均售价的20%。

这的确很了不起。但是有没有那种虽然默默无闻却仍然坚持践行可持续发展原则的企业呢?

如果我们可以将《企业爵士》的排行榜按地区划分,或许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端倪。在22个有企业上榜的国家中,英国以16家位列第一,日本以11家紧随其后,之后的法国和美国则各有8家企业上榜。与此相反,波士顿咨询公司在最近一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之前发布的《新型可持续发展企业》报告中强调,来自巴西、哥斯达黎加、埃及和肯尼亚等16个新兴市场国家企业正在这一领域展现领导力。

虽然其中有五个公司我久闻其名——并且还曾与其中一家合作——但这16家公司是从1000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事实说明,这并非那种熟面孔聚在一起瓜分奖项的老一套。中国有两家企业入围,分别是远大集团尚德太阳能,前者是生产制冷空调器的大型企业,后者则是一系列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产品的供应商。报告的结论部分提到,全部16家企业“发展速度和利润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更多文章请关注中外对话网站:

http://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786-Drunks-lampposts-and-champions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