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8.02.2018
李婧
 
一套特别限量版的《蓝色星球》纪录片,表达出特蕾莎·梅向习近平寻求合作,共同治理塑料污染的意愿,李婧写道。
 
图片来源:PM's Office
 
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重要性是上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期间希望向习近平主席传达的重要信息之一。     
 
此次是特蕾莎·梅担任英国首相后首次访华。据报道,她在北京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时敦促他采取更多行动解决塑料污染问题。为了强调这一讯息,特蕾莎·梅还向习近平赠送了一份精心挑选的礼物:一套BBC自然系列纪录片《蓝色星球2》,并附有该片主持人、自然博物学家大卫·爱登堡爵士特地为习近平录制的赠言。 
 
2017年,该系列纪录片因提升了公众对海洋塑料污染(尤其是工业污染和塑料微粒对海洋生物的破坏)的认识而广受赞誉。 
 
据一位首相发言人称,特蕾莎·梅告诉习近平,“全世界都有责任为子孙后代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她提到了中国目前正在长江上清理塑料微粒,防止其进入海洋。  
 
发言人称,习近平和特蕾莎·梅还讨论了两国在环保方面的共同承诺,包括对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支持,以及打击象牙和非法野生物贸易的决心。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道中尽管没有具体提到塑料垃圾,但发表了习近平关于应对共同挑战的评论。 
 
“两国应深化在联合国、20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下的交流合作,推动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习近平说。    
 
携手合作   
 
据北京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毛达称,中国在塑料垃圾问题上反应冷淡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两国在这一方面“缺乏双边合作的基础”。 
 
中国针对包括塑料、废纸、纺织品以及某些金属废料在内的国外垃圾的进口禁令已于今年1月生效。据一直致力于宣传零废物目标的毛达说,这项禁令带来的一个副作用是切断了中外塑料垃圾处理公司之间的联系。 
 
尽管如此,英国可能会加强与中国的接触,参考联合国相关决议,力求促成一项应对海洋塑料污染的全球协议。 
 
英国在最近发布的25年环境规划中承诺大幅减少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预防几种海洋塑料污染,特别是来自陆地污染源的污染。 
 
然而,环保人士称,这个计划的力度不够,因为2050年这个目标期太远了。此外,计划还漏掉了押金返还方案(即向退还塑料废弃物的消费者返款)。 
 
以挪威为首的一些国家试图达成一项更加有力、具有约束力的国际条约,力求终结海洋塑料污染。 
 
“习近平越来越愿意把中国置于全球环境治理的领导地位,就像对待巴黎气候协定那样,”毛达说。 
 
“同样,国际社会如果想就海洋塑料垃圾达成一份有力的条约,中国的积极参与是必不可少的,”他说。   
 
塑料政策   
 
2011年,中国超越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地。直到去年,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废旧塑料进口国和回收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塑料垃圾生产国,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引人注目。中国在此类谈判中的立场也受到了印度等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现在,中国国内的塑料政策关系到了其国际声誉。然而,中国在遏制国内塑料污染方面面临巨大挑战,这可能会妨碍其在国际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中国有大量的小型回收企业,其中很多是简易的家庭作坊。他们将有毒废料排放到了土壤、空气和水源中,促使当局出台禁令,禁止废物进口。虽然这将对国内回收商造成沉重打击,但长期来看,中国领导人希望这一变化能够促进回收产业的优化。 
 
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新的法规,限制或取代塑料在制造业供应链中的使用,从而推动循环经济转型。(在循环经济中,废物变成了有价值的原料,用于生产新产品。)但毛达指出,中国对于塑料的监控依然薄弱,这给决策者带来了挑战。 
 
由于数字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对包裹包装和食品配送的巨大需求导致一次性塑料的消耗急剧增长,这给中国的垃圾处理部门增加了压力。例如,仅2016年,网上购物塑料包装袋用量总计多达147亿个。 
 
另外,迫切需要更好地研究塑料微粒对水系统的影响。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说,要想对塑料微粒实施有效管理,需要首先填补巨大的知识鸿沟。 
 
 
翻译:金艳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