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03.2016
马尔科•施普林曼
 
马可·斯普林曼在文中指出,气候变化带来的膳食巨变可能将是中国和印度面临的最大致死原因。
 
中国的露天市场。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气温和干旱可能会导致水果蔬菜减产及价格升高,由此引发日常饮食结构的变化。图片来源:C Foulger
 
气候变化最重要的后果之一是对农业的影响。诸多研究都集中在世界变暖造成的粮食短缺上,但关于农业与健康之间的联系(除了提供热量之外)却鲜有涉及。
 
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疾病负担报告》指出,2010年造成全世界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原因是不均衡的膳食,比如水果蔬菜摄入过少而红肉及加工肉制品食用过多。气候变化很可能让膳食不均衡问题更加恶化。
 
在一项新研究中,我们估计到2050年,由于气候变化造成的膳食结构和体重变化,在全世界导致的死亡人数将增加50多万。相比之下,气候变化引发的中暑死亡人数约为10万。另外,还有不到5万人的死亡原因是由于登革热和疟疾的进一步蔓延造成的。
 
建立模型
 
为了分析气候变化对膳食和体重的影响,我们利用了一系列计算机模型。我们首先利用模型,估算了在不同环境条件下全世界的温度及降雨变化。然后再将这些模型的分析结果用在全球作物模型中,估算全世界的作物生长变化。
 
接着我们利用全球经济模型中的这些变化,来预测市场对那些“冲击”的反应,比如作物种植面积的变化、价格变化、全球粮食贸易的变化以及最终在世界粮食消费上的变化。在这些经济结果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计算出与膳食结构和体重变化相关的死亡人数的变化。
 
我们的模型表明,单是果蔬消费量减少造成的死亡增加人数就有约50万之多。气候相关的红肉消费减少部分缓解了这一健康负担,但效果并不大。
 
体重的变化在全球更加平衡。我们发现,体重不足者比例的上升将导致死亡人数增加约25万,但超重及肥胖者比例下降所减少的死亡人数大致相等。
 
当然,在全球性变化之外还存在巨大的地区性差异。与气候相关的体重不足者比例上升,是东南亚(尤其是印度)和非洲中低收入国家最大的健康负担。果蔬消费减少则是其他地区最大的健康问题,包括西太平洋(尤其是中国)欧洲和东地中海的中低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
 
在所有气候引发的死亡中,有约75%发生在中印两国。在中国,最严重的健康负担是果蔬消费减少造成的,而印度最大的问题则是体重不足人数的增加。
 
如何应对?
 
我们发现,要消除气候对健康的影响,有两件事可以做。第一,气候变化的健康影响与其严重性成正比。如果世界能够沿着低减排的道路走下去,气候变化的健康影响就会减轻。具体而言,如果现有的减排目标能够实现,健康影响将减少三分之一;如果能够实现更宏大的减排目标(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健康影响将减少三分之二。但如果我们想实现后一个目标的话,各国政府和产业界必须做出更多的努力。
 
第二,要解决气候变化造成的食品供应问题,一个谨慎的方法是更加强调与均衡膳食相关的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具体的措施是增加果蔬消费,考虑体重分布情况而非仅仅是改变体重不足者的数量。我们必须改变做法,不能只盯着有多少食品,还要考虑食品的种类。
 
 
本文最初发表于theconversation.com。
 
翻译:奇芳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5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