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8.04.2015
刘 琴
 
反对PX项目是中国城市居民在过去8年中最显著的环境运动之一。中国曾发起针对PX项目的大规模公关运动,以让民众接受这一项目。但古雷PX工厂的再度爆炸,令这场公关运动的效果大打折扣。
 
图片来源:水枪手雷
 
2015年4月6日下午6:56,漳州古雷PX工厂再度爆炸,已造成15人受伤。在2013年7月30日,该工厂已发生一次爆炸。当地官员曾保证不会再发生爆炸。
 
绿色和平组织污染防治项目资深主任马天杰告诉中外对话,两次爆炸发生后,公众对PX项目的安全性会产生更大的怀疑,政府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来建立公信力。
 
据媒体描述,爆炸发生后,火光冲天,夜如白昼,现场四、五公里外,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风吹过时,石化味道更加明显。除消防员外,已出动解放军防化部队驰援。
 
环保部应急中心相关官员告诉新京报,目前该事故被判断为安全生产事故,未被定性为环境事故。是由于岗位责任不到位,操作不到位,缺乏安全生产意识,和整体PX生产工艺无关。
 
爆炸工厂就是厦门PX运动抵制的项目
 
古雷工业园区位于福建漳州古雷半岛,距离厦门90公里。古雷PX项目最早要追溯至8年前的厦门PX项目抵制事件,此事件是中国民众抵制PX项目的开端。2007年,市民以在政府门前散步等形式抵制一家大型PX化工工厂建在居民区附近,百名政协委员也联名反对在厦门建此项目。此事件被认定为中国城市中产阶级大规模发起环境运动、争取环境权益的开端。
 
继厦门之后,2011年大连、2012年宁波,再到2013年的茂名,抵制PX项目的群体事件不断发生。PX项目在中国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2008年,福建省最终决定将PX项目迁至古雷经济开发区。为避免触动民众神经,当地不再使用“PX”一词,而是以“古雷重大石化项目”代称。媒体报道称,漳州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动员政府力量,包括检察院、法院,甚至纪委来确保项目的建设实施。
 
两年以来的PX国家公关
 
早在两年前,中国政府第一次从上到下、正面回应PX问题,开始了PX国家公关,官方期望这些PX公关能消除PX产业发展的障碍。在昆明、成都等地反PX声高涨的2013年4、5月间,中央政府要求漳州介绍PX项目落地建设的经验和启示,并要求大力宣传来自科学界的声音,邀请专家为PX正名,告诉民众中国需要PX。官方的
 
《环球时报》呼吁民众冷静,称中国需要更多PX生产基地,不能让韩国、新加坡等国的PX工厂决定中国化工的未来。
 
PX项目只是重要的化工产品原料项目,但在中国却演变成了一个敏感的社会话题。围绕PX项目到底对环境和健康有哪些隐患,民众与政府以及专家学者展开了博弈,但谁也无法说服谁。
 
曾经参与编制过19卷化工大辞典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十分不解:“很奇怪,只是一种普通化工产品的PX突然登上了石油化工的舞台,变成了比什么都重要,并对社会以及公众产生了如此之大的影响。”
 
中国民众认为,在自家后院建PX项目会影响居住环境和健康。但是,政府部门和一些专家则认为,抵制PX是因为公众科学素养低,PX产品低毒,并引用联合国关于PX毒性排名第三类的标准来佐证。
 
古雷PX工厂的再度爆炸,让民众对专家的说教更加反感和不信任。网民称,比PX项目爆炸危害更大的是专家依附公权力扯谎。新京报文章认为,两度爆炸,可能让公众对PX的信心降到更低。
 
南方周末曾称,古雷PX项目是中国唯一一个能看到希望的PX项目,也是一个因其与公众沟通得力而被中宣部列为“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典型案例”。
话题:



0

推荐

Dialogue Earth

Dialogue Earth

2597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