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06-10

金伯利·里卡斯

 

被冲上岸或搁浅的濒危江豚数量每年都在增加,环保团体不得其解。

 

搁浅在香港南丫岛的江豚。图片来源:© Gary Stokes/OceansAsia

 

在香港海岸沿线,被冲上岸的江豚尸体或搁浅的江豚数量越来越多,这背后的原因令环保组织感到迷惑不解。

 

根据一份最新报告,2019年有40多只这种小型鲸豚类动物死亡,这是有记录以来江豚搁浅数量最多的一年。江豚搁浅的年均数量在不断增加,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每年11只增加到过去十年的每年24只。2006年以来,香港水域报告的江豚搁浅数量总共为318只。

 

香港非营利组织“亚洲海洋”(Oceans Asia)的研究主管蒂莱•菲尔普斯•邦达洛夫(Teale Phelps Bondaroff)表示,该种群难以承受如此高的死亡率。

 

“在2002年进行的上一轮物种调查发现了220只江豚豚。之后江豚的死亡数量超过了这一数字。”新发布报告的作者菲尔普斯·邦达洛夫说。“每年被杀害的江豚占很大比例,这一事实令人担忧。”

 

 

江豚(Neophocaena phocaenoides)栖息在从波斯湾到中国中部地区的广阔水域中,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脆弱种群。由于受到轮船撞击、渔网缠绕和污染等一系列人类活动的威胁,该物种数量逐年减少。

 

然而近期江豚搁浅数量激增的原因却很难确定。自2006年以来,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会(OPCFHK)一直在调查江豚搁浅的情况。最新发现的江豚尸体上有明显受到船只撞击或被渔具缠绕的创伤迹象,但是这些尸体很多都已严重腐烂,甚至没有了头部。

 

因此,“我们仅能确定其中约10%的死因,” OPCFHK的女发言人郭施乐表示。

 

根据新的报告,江豚尸检并非总能做到同样细致。这给保护工作造成了困难,因为“如果我们不知道死亡的原因,就无法减少造成死亡的这种威胁,”菲尔普斯·邦达洛夫解释说。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会海洋哺乳动物搁浅小组的成员正准备对一只搁浅的江豚进行尸检。图片来源: © Gary Stokes/OceansAsia

 

菲尔普斯·邦达洛夫说:“我们希望鼓励OPCFHK对发现的每只江豚进行详细的尸检,并公开数据,以更好地了解整个地区存在的威胁。”

 

死亡报告不能说明全部问题。江豚特别容易被渔网缠住淹死,但官方对香港本土广泛的近海渔业中江豚缠绕致死的统计数字非常低。《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目前的措辞要求渔民必须证明自己是意外捕到江豚的,这是一个很难达到的标准,渔民们可能会因此不敢报告这一事件。

 

修订法律可能有助于鼓励渔民报告江豚意外死亡事件。与既昂贵又危险的船上观察员计划不同,船上安装闭路电视摄像头可以记录缠绕过程,且干扰最小。

 

报告还建议进行详细的种群调查,并在香港第三大岛、江豚重要栖息地——南丫岛周围建立一个保护区。

 

菲尔普斯·邦达洛夫说,建筑工程、轮船撞击和污染都可能导致江豚死亡,但缺乏数据是一个大问题。

 

菲尔普斯·邦达洛夫说:“我们人类对江豚等小型鲸豚类动物长期以来的威胁确实令人担忧。”墨西哥逐渐消失的小头鼠海豚、长江江豚、灭绝的白鱀豚、以及香港水域也有发现的中华白海豚都是受害者,它们面临着和江豚一样的威胁。

 

郭施乐说,如果死亡率仍保持在不可持续的水平,“香港江豚就会消失,导致当地的海洋生态系统受到破坏,” 这是因为营养循环和浮游生物生产力会随着江豚消失而发生变化。

 

香港江豚搁浅“是个警示,”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鲸类科学家普图·利扎·穆斯蒂卡(Putu Liza Mustika)补充说。他创建了印度尼西亚搁浅鲸类数据库,这是一个报告搁浅鲸鱼、海豚和儒艮的在线数据库。“这应该被视为一个信号,表明我们管理海洋的方式出了问题。”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