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4.08.2016
苏姆亚•萨卡尔
 
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导致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和其他设备价格下滑,使得印度太阳能产业获得迅猛发展。
 
印度的太阳能之梦与其北方邻居中国息息相关。图片来源:Bart Speelman
 
印度的太阳能产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这主要得益于快速下滑的关税税率,日益提高的技术水平,以及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全球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和其他材料的供给过度。尽管目前印度的市场规模还不及美国、中国和日本,但其发展速度却是几个主要市场国家中最快的。
 
印度预计2016年新增太阳能装机540万千瓦,成为全球第4大太阳能市场。目前,印度全国太阳能总装机为780万千瓦。而美国的现有太阳能装机容量则高达2500万千瓦。所以说,未来印度市场前景光明。能源咨询机构印度之桥(Bridge to India)在其最新出版的《印度太阳能产业指南》中指出:“在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巴黎气候峰会)时代,随着产业成本快速下降,各国环境保护日程相继出台,整个太阳能产业发展环境一片大好。”而马克姆资本集团(Mercom Capital Group)也在其《印度太阳能市场季度动态》中表示:“目前的太阳能管线建设计划总量为2200万千瓦,其中有1300万千瓦已经开工建设。”
 
印度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全球太阳能光伏设备供应过量。印度之桥(Bridge to India)表示:“最近的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供应过量现象日渐显现,2016年下半年尤其明显,未来很有可能带动市场价格出现重大调整。”中国太阳能产业(特别是二级企业)不得不进一步下调产品价格,并放眼海外市场。
 
印度太阳能发展前景光明。图片来源:Intel Free Press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8月2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已经有多家主流太阳能设备制造商宣布在2017年前提高产能。总的来看,我们预计2016年10家主要制造商新上线光伏电池产能大约为1500万千瓦,其中大部分新增产能(1400万千瓦)都将来自中国。”
 
与此同时,市场研究公司IHS认为,2016年剩余时间内中国国内太阳能产业需求量将出现急剧下滑。这家知名信息提供商还指出,2016年第4季度太阳能光伏组件的价格将比上半年下降10%。印度之桥(Bridge to India)表示,这样的价格跳水对印度太阳能市场来说时机正好,因为他们预计2017年前3个月将成为印度太阳能新增产能幅度最大的一个季度,总量可能高达200万千瓦。
 
然而,不断走低的资金成本、疲软的海外市场以及积极主动的政策导向并没有带来印度国内太阳能产业制造能力的提高。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印度2030年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而相关制造业能力缺席将导致印度进口的太阳能设备总值高达420亿美元。”
 
印度之桥(Bridge to India)在一份行业动态文章中指出,印度已经成为中国供应商的主要新增市场。该机构表示:“除非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发生改变,或者欧盟解除对中国供应商的贸易壁垒,否则未来几个季度内太阳能市场价格仍将保持温和状态。”
 
中国进口产品价格低廉,严重影响了印度当地供应商的市场竞争力。印度之桥(Bridge to India)在最近一份市场动态文章中指出:“如今印度国内面临着许多宏观问题,比如经商环境便捷度、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与金融成本、原材料与当地生态系统关系协调等等。如果这些问题无法解决,那么推动印度当地制造业发展就只能是天方夜谭。”
 
中国低廉的进口价格让印度产品缺乏竞争力。图片来源:Gerry Machen
 
通过进口材料大幅进行产能建设的行为已经严重打击了印度当地的制造企业。为此,印度太阳能制造商协会向政府提议征收保护性关税及反倾销税。保护性关税可以保护当地工业免受进口激增的影响。而当海外进口商以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水平进行产品销售时,进口国家有权向其征收反倾销税。
 
然而这样的抗议未必站得住脚。悉尼能源经济学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的蒂姆·巴克利(Tim Buckley)告诉第三极:“这些落后的小型印度太阳能组件制造商的发言并没有什么可信度。早就有报道指出,这些质量欠佳的产品根本不具备市场竞争力。”
 
强化国内市场
 
然而,事情总会出现转机。巴克利(Buckley)表示:“我认为印度能源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已经看清了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比如通过适当的资本让步和鼓励措施降低建设成本,推动天合光能(Trina Solar)、阿特斯集团(Canadian Solar)、恒华集团(Hanwha Solar)和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等多家全球主流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企业与印度当地公司设立合资企业,共同在印度建设最新的现代产能设备。我记得特斯拉(Tesla)公司就因在内华达州建立超级电池工厂(Gigawatt)而获得了10亿美元的鼓励优惠。所以说,在鼓励新兴行业建设和消除先行者壁垒方面,无非都是这些套路,没有什么新的东西。”
清洁能源智库瓦苏达基金会(Vasudha Foundation)首席执行官斯里尼瓦·克里希纳希瓦米(Srinivas Krishnaswamy)认为,印度当地的工厂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需求增长,所以从中国进口电池板是不可避免的。
 
克里希纳希瓦米(Krishnaswamy)告诉第三极:“从其自身来说,印度政府的确通过限定国内供应标准为当地企业提供了一些支持。但是,关键在于印度国内制造商在能力和深度等方面存在不足。如果太阳能产业能够保持持续增长,我们希望未来还能够增加相关制造产业方面的投资。”
 
巴克利(Buckley)指出:“预计未来印度全国每年新增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需求将有可能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所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穆迪(Narendra Modi) 希望建设多个全新电站,以便实现电力供应产业链本地化布局的‘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计划仍然大有可为。”
 
除非上述愿景能够及时实现,否则印度太阳能产业的迅猛发展恐怕还要依赖进口设备,尤其是来自中国的进口设备的支持。印度之桥(Bridge to India)副总监加斯米特·库拉纳(Jasmeet Khurana)告诉第三极:“目前印度的大型太阳能项目不断上马,而中国的相关设备则出现了供大于求和价格下滑,至少这个巧合在我们看来是不错的。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利用这个机遇。”
 
 
英文原文刊载于中外对话子网站第三极
 
翻译:Estelle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