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5.11.2014
尼古拉斯 奥尔科扎克
 
现有补贴制度对开发商缺乏吸引力,导致中国未能达到小型太阳能发电设备发展目标。
 
图片来源:WiNG
 
北京一座仓库70平米的屋顶上,分散排列着52块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片规模不大的设备总共耗资6万元人民币(约合9700美元)并于2013年初正式启用,而类似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正受到中国政府的倡导和鼓励。所谓“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也就是接近电能使用地安装的小型发电装置,是减少煤炭消费、提高空气质量的方法之一。
 
过去五年中,中国政府确立了雄心勃勃的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装置发展目标,并制定了补贴措施鼓励人们安装光伏电池组。但到目前为止,相关工作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今年一月,国家能源局确立了到2014年年底新增800万千瓦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能力的目标。但截至2014年中期,新增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能力仅有1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的目标看来必将无法实现,而且近期也没有迹象表明装机量会有显著提升。
 
大规模集中供电和小规模分布式供电两种太阳能发电模式相比,后者具有很多明显的优势。与风力发电相比,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所使用的技术相对廉价,并且近期的技术发展又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此外,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是在电能需求量最大的白天发电,因此浪费也比风能发电要小。
 
“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有很多优势,”自家就安装了屋顶太阳能发电设备的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领域资深活动人士袁颖(音)表示。“不仅安装不需要占用很多空间,而且也不涉及电力输送方面的问题。中国的电力消费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而大规模的发电项目都位于中国西部。为什么不把发电转移到接近电能消费者的地方呢?同时这也可以减少发电产业的垄断。”
 
政府通过发放补贴鼓励太阳能分布式发电项目,并承诺给予其每度0.42元(约7美分)的上网电价。绿色和平组织的屋顶发电系统日发电量约25度,不仅完全可以满足自身需要,并且还有结余可以出售给电网。
 
那么,为什么还是没有达到装机目标呢?家用太阳能发电设备在中国农村地区十分普及;家家户户屋顶上都装上了用于发电或者烧水的闪闪发光的电池板。可问题是,城市中并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
 
而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无法实现成本收益的平衡。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安装成本仍然过高,而在目前的补贴体系之下,用户要收回初始投资仍然需要很长的时间。
 
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CREIA)在201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一片面积1000平方米的住宅屋顶可以安装发电量80千瓦的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由于设备规模小,安装成本相对较高,总成本大约在72万元人民币(约合11.6万美元)左右。
 
根据CREIA的计算,按照目前中国的电价和补贴,这样的发电系统需要花费11年时间才能回收初始投资,因而这样的项目在经济上失去了可行性。
 
“规模太小,导致经济回报不高。”CREIA的政策研究负责人彭鹏(音)表示。“加上还需要安装变频器和其他设备,总的安装成本会更高,但补贴额度还是一样的。”而其他国家是通过为小规模光伏发电设备定制补贴计划解决这个问题的。
 
“德国对小规模发电设备的补贴额度与大规模发电设备不同。美国的居民用电价格高于工业用电价格。”她说。
 
城市小型太阳能发电设备在中国普通居民中间未能普及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居民用电价格仍然相对低廉,平均只要0.4元每度(约合6美分)左右。这样的价格使得城市居民没有自行发电的动力,而且他们即便把剩余电量卖给电网也赚不了什么钱,毕竟上网电价只有0.42元。
 
“美国的居民发电市场目前蒸蒸日上,”城市绿色能源业务发展经理罗西·皮德考克表示,该公司专业提供绿色能源解决方案。“这一块业务盈利丰厚,很多企业都争先恐后地要抓住居民太阳能发电市场的机遇。”
 
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很多第三方企业为城市居民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而中国市场的定价结构却阻碍了相关市场的发展。一般情况下,第三方企业以低于大规模电厂的电价获得市场份额。
 
“居民太阳能发电市场在中国基本不存在,因为居民用电价格极其低廉。当前用电成本是决定发电项目在经济上是否可行的最大驱动力。”皮德考克说。
 
还有就是中国高层建筑楼顶空间的所有权问题。在中国,大多数居民和很多企业都是租户。建筑为集体所有。“很多企业都不是所在建筑屋顶的所有者。”袁颖说。
 
皮德考克也认为,这会阻碍企业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系统,或者与城市绿色能源这样的第三方机构合作。
 
“如果一家商店只是在商场里租用了一块场地,那么无论他们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的意愿有多么强烈都没有意义,因为他们没有权利那么做。”她说。最基本的条件是,企业必须拥有其所在建筑的产权,并且有信心在光伏发电设施的生命周期中可以继续保有该建筑的所有权。
 
另外一个限制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发展的因素就是融资困难。由于政府推出的太阳能示范项目时限已过,想要参与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的企业必须自行寻找资金来源。这一点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困难。
 
正如彭鹏所说:这些企业无法获得所需的资金“是因为跟其他行业相比,太阳能发电产业风险太高,而回报较低。”
 
彭鹏说,出资人之所以会认为太阳能发电产业风险高,原因之一是他们没有办法对项目进行评估。中国没有全国通行的光伏企业标准,因此银行和保险公司缺乏评估企业质量的框架,而行业发展初期一些低质量项目已经在出资人的心中留下了不良的印象:“比如金太阳那个示范项目,很多电池板根本没法工作,所以出资人对于电池板的质量没有什么信心。”
 
“我们需要建立起质量标准体系。”她说。
 
不过,国家能源局今年九月已经出台新政,帮助太阳能发电投资者保住他们首要的市场。“如果太阳能发电厂的客户选择退出,那么电厂可以选择以一元的上网电价将生产的电能卖给国家电网。此前,如果电厂将电卖给电网只能拿到0.4元的上网电价加上0.42元的补贴,但是现在却可以获得一块钱。也就是说最低回报已有所提高。”彭鹏说。
 
政府在不断调整政策,以便打破阻碍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发展的壁垒,鼓励更多人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装置。
 
绿色和平组织的袁颖认为,如果政府能够找到正确的方法,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可以实现的。“在风能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只要是确立并落实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发展并不是不可能。”她说。“如果政府能以同样的方式推动分布式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发展,那么目标再高也有望实现。即便是总装机量达到1亿千瓦我也不会觉得吃惊。”
 
译者:子明
话题:



0

推荐

对话地球

对话地球

2593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文章